夏日炎炎易尿道炎! 竟因腸道菌引起?

連日來的高溫,讓「妹妹」又悶又熱,容易導致尿道炎,烏日林新醫院泌尿科主任林德祺表示,幾乎所有尿道感染可以說是腸胃道菌種造成,尿道感染也可簡單分為2種原因。

1)便秘

林德祺主任表示,夏日容易喝下大量甜膩的飲料、吃冰品,喝水少的結果容易便秘。當大便累積在大腸,膀胱更加容易擴張,加上膀胱與肛門同一組神經叢,只要膀胱收縮就會容易餘尿,也就更容易產生細菌。

2)拉肚子

大腸桿菌是種特殊絨毛,容易附著於膀胱。拉肚子後因為肛門口容易沾滿細菌,若再加上不當清潔方式,就容易讓細菌逆流,造成腎臟發炎。

不同身分患者服用抗生素時間不同

林德祺主任表示,許多患者對於抗生素的服用天數會有疑惑,為什麼有些人只要吃3天,有些人卻要吃14天呢?事實上,看診時醫師會將患者分為單一身份及複雜身分。單一身份患者為只有「尿道炎」身分的患者,而複雜身分則為同時具有「尿道炎」、孕婦、糖尿病等多重身分的患者。由於複雜身分的患者由於常有膀胱收縮利差、尿道不易排空現象,為了避免增加感染機會,服用天數就會延長為7-14天。

防尿道感染 蔓越莓果乾、粉末才有效

林德祺主任另外提醒,許多民眾會喝蔓越莓汁預防尿道炎,這是由於蔓越莓能使大腸桿菌的鞭毛不附著於膀胱,降低尿道炎發生的機會。但市售蔓越莓汁真正的果汁含量少之又少,稀釋過後反而只留下一大堆糖份、色素。想要真正預防尿道炎,多攝取蔓越莓果乾及粉末才重要。

消化不好時容易會有尿道炎

至於容易反覆感染尿道炎者,巫慶仁醫師表示,必須要考慮細菌是否有抗藥性、或是處於更年期、或是合併陰道感染有分泌物等狀況,而如果消化不好時,肛門口容易有癢感,可以局部沖洗或是使用濕紙巾擦拭肛門周圍,均可有效減少尿道感染的機會。(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