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年菜高油高熱量 年假過後大家忙減重
今年農曆年特別長,多達九天,有些人計畫出國,有人則是待在家裡,與家人親友聚在一起,吃吃喝喝。不少人過完年,返回工作崗位,穿上制服,或窄裙,這才發現腰圍變粗了,必須硬擠,才能穿上。
 
過了一個農曆年,體重增加一兩公斤,似乎是常有的事。台大醫院營養師陳慧君指出,每逢過年之後,總有許多人自覺變胖,而到院接受衛教諮詢,希望可以減得順利、又健康。
   
一般來說,傳統年菜都偏油、高熱量,例如,豬腳、佛跳牆、炸魚、炸雞、東波肉、獅子頭等,餐桌中間還一定會擺上一個火鍋,不管什麼食物都往裡面丟離開了餐桌,到了客廳,則是一桌子的瓜子、糖果、牛扎糖、開心果、仙貝等糕點零食,一邊聊天、看電視,一邊往嘴巴裡塞,不知不覺就攝取過多的熱量。陳慧君指出,過年之後,體重多一兩公斤是很正常的事,量多又不忌口,等年節結束後,許多人都忙著減重。希望能在一兩個星期之內,恢復原貌,不能再繼續胖下去。
 
該如何健康減重呢?陳慧君建議,過年後,應該謹慎挑選食材,盡量避免食用高熱量食物,炸雞漢堡薯條,少吃為妙。在烹調方面,則應選擇水煮、川燙,以去掉過多的油脂。
 
有些人比較節省,吃不完的年菜,還是捨不得倒掉,總要全部吃完,反而攝取了過多的熱量。陳慧君提醒,購買年貨年菜時,不要一次買太多,如果放太久,既不新鮮,也不好吃。如果一口氣買太多,則最好分裝成一小包。
 
陳慧君指出,過年期間,許多人都待在家裡,很少出門,也懶得到健身房。過完年之後,有健身運動習慣的人應該盡快恢復生活常態。如果不常運動的人,還是應該抽空,到戶外走一走,以免肥油上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