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肺癌! 醫病攜手降低死亡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105年癌症死亡人數統計,台灣肺癌死亡人數近三十年增長5.7倍,死亡率連續蟬聯十年之冠,換算下來,不到57分鐘就有一名肺癌患者死亡,且肺癌五年存活率不到兩成,為十大癌症中最低,到晚期更僅剩不到5%。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因為肺癌的特性就是難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所以「死亡率高」、「存活率低」;肺癌患者其實需要更多武器對抗疾病!

癌症希望基金會與五大學會 響應世界肺癌日
為了提醒民眾,多注意肺癌威脅。癌症希望基金會與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台灣肺癌學會、台灣病理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等五大學會共同響應UICC國際抗癌聯盟世界抗癌日主題,提出「戰勝肺癌 WE CAN. I CAN.」主軸,並於8/1世界肺癌日在台北101大樓點下希望之燈,提出五個「WE CAN.」宣誓,包括:「儘早發現」、「精準醫療」、「降低死亡」、「延長存活」、「醫病攜手」,一同戰勝肺癌!

肺癌高風險族群 應定期檢查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何肇基醫師表示,早期肺癌沒有症狀,不易發現,但到晚期一旦浸潤、壓迫或擴散,病人就可能產生呼吸困難,產生背痛、胸悶等症狀,存活率也會大幅降低,治療也更困難;因此呼籲有家族病史、抽菸或長期接觸空氣汙染、油煙、化學物質或是曾有肺結核等其它肺部慢性肺炎患者,應定期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針對癌細胞基因型 可量身打造適合療程
「在發現罹患肺癌之後,最重要的即是進行病理型別的判斷!」台灣病理學會理事長賴瓊如醫師表示,肺癌包括「小細胞肺癌」、及包括:「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等「非小細胞肺癌」,其中,「非小細胞肺癌」佔國內肺癌約九成患者。目前已經可以針對患者癌細胞不同基因型態,選擇標靶治療和免疫療法等適合療程。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進一步說明,在目前肺癌治療有許多武器可選擇,若要達成降低死亡率目標,除了早期發現,更應該搭配患者的病理型別,選擇適合的藥物,例如,EGFR(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突變的肺腺癌病人,可選擇標靶治療為武器,其它型別或未突變的病人則以傳統化療優先,但突變病人和未突變病人比例相當,患者需要更多治療武器與肺癌抗戰。

監控癌細胞基因型演變 以調整治療策略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醫師表示,由於癌細胞基因也會隨療程、病程演進而產生變化,因此患者接受治療後,有時還是得必須定期檢測癌細胞基因型,適時調整治療策略。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