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控制大作戰
春節是大家團圓的日子,既然團圓就免不了飽餐一頓,加上多天連續假期,稍不注意腰圍就會多一圈,年後的體重控制大作戰五部曲該如何進行呢?
1.早餐一定吃:千萬別因為體重上升就用餓肚子來減肥,三餐定時定量以及早餐的攝取可以更容易控制體重。
2.活動雙倍多:平日就應多找些機會增加活動量,提升新陳代謝,如減少搭電梯的機會,選擇走樓梯而非搭電梯,選擇搭大眾交通工具而非騎車或開車等。若可搭配一週7天,每次30分鐘的運動會更好。
3.睡前三時忌:把一天要進食的量提前到睡前三小時結束,因為晚上要消耗的熱量不多,若睡前進食也比較容易對腸胃道造成負擔。
4.進食四順序:餐點的進食順序若安排得宜,對體重減輕是有幫助的喔。較理想的順序為湯品、蔬菜、肉類,最後則是主食類。除了順序要注意外,也別忘了細嚼慢嚥。
5.三蔬加二果:每天蔬菜至少三碟,水果至少兩份,增加膳食纖維及維生素礦物質的攝取,以利身體進行代謝。

專訪:中山醫院黃子芹營養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