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好油,打造不發胖的燃脂體質

「營養師,我平常工作忙,假日還有好多家事,沒時間運動,也沒辦法自己煮,所以才會瘦不了啦!」這是我經常在營養門診碰到的狀況,老實說這些心聲我很能理解,所以總是盡可能幫客戶找出可以簡單執行的瘦身方法。

首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很重要的,大家不妨先來做個簡單測驗✍,看看自己是否是「易胖體質」~

※ 做對3件事,扭轉易胖體質

☐經常感到口乾舌燥 

☐尿液量少且顏色偏黃 

☐常常便秘 

☐很怕熱,體溫偏高

☐常發生水腫

☐身體經常有痠痛現象

如果以上6種特徵有3項以上符合狀況,就代表你是「易胖體質」,而符合的項目越多,表示身體的易胖因子也越多喔!

「既然我喝水也會胖,那不是沒救了?」別擔心,體質是可以改變的 。

養成易瘦體質的關鍵不外乎這3招↙↙↙

加速代謝  

減少發炎反應  

防止脂肪堆積

※ 這種脂肪,決定你的胖瘦!?

不過,在最後『防止脂肪堆積』這點,近年來科學家有了完全顛覆以往的新發現:

成年人透過 活化棕色脂肪,有助燃燒脂肪組織,產生熱量。

一般來說,我們都希望減脂,其實要從身體趕出去的是『白色脂肪』,也就是令許多女生困擾的臀部、大腿、雙臂等部位的肥胖,稱為『皮下脂肪』;以及形成凸肚的元兇-『內臟脂肪』。

也就是說➠➠白色脂肪是肥胖的來源,但增加棕色脂肪卻能讓人瘦,甚至國際期刊文章指出,在最理想的狀態下 ❝棕色脂肪能燃燒每天基礎代謝量10~20%的熱能

但是,白色脂肪會隨著年紀成正比增加,棕色脂肪卻會因歲數增長而減少,想要有效率地瘦下來,就必須 ➤ 刺激身體製造棕色脂肪 加速原有棕色脂肪的燃燒速度

用好油擊退壞油,有效瘦身

該怎麼做呢?其實透過飲食就能解套,多攝取能降低胰島素分泌、增進代謝率的食物,就能健康燃脂。針對平常上班忙碌的外食族群,我比較在意的是油脂問題,因為一般都無法得知店家的用油品質,除了盡量減少油炸、油煎食物外,我會推薦大家能自煮時一定要對自己和家人好一點~選擇優質的食用油。

因為,好油可以把身體裡的壞油代謝掉!

『共軛次亞麻油酸 (CLN)』就是一種能提高脂肪代謝率、刺激白色脂肪「棕化」、促進熱量消耗的必須脂肪酸,而這種好油脂只有少數幾種食物能獲得,特別有一種經常被丟棄不吃的食物是豐富來源喔~~它就是➤苦瓜籽

苦瓜籽裡的油脂有助新陳代謝、增加飽足感並抑制食慾,當中的共軛次亞麻油酸和三萜(皂苷),也都是幫助新陳代謝的營養素,經動物實驗後證實,苦瓜籽油 能縮小脂肪細胞 減少體脂肪的生成,山苦瓜比白苦瓜更好喔,例如花蓮四號山苦瓜就有這方面相關研究。

苦瓜全身都是寶啊,建議大家不妨多煮些苦瓜料理並保留一點苦瓜籽一起食用,若要更有效率的攝取,拜科技所賜,現在有專業的「超臨界萃取」技術能 #完整萃取苦瓜籽油的營養素,製成的油脂優質且穩定,而且也很方便食用,不失為現代人忙碌時補充好油、擊退壞脂肪的另一個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