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上腹痛 小心恐是膽道囊腫

14歲女童反覆腹痛 竟是膽道囊腫惹禍

一名14歲女童近來常感到上腹疼痛,即使服用胃藥仍未好轉,甚至反覆發作,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女童胰臟指數異常升高,且腹部超音波發現囊腫,經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膽道囊腫;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腸胃科醫師徐千婷指出,膽道囊腫屬於先天膽道異常擴張疾病,常伴隨膽管與胰管結合處異常。

膽道囊腫 恐和總膽管與胰管匯合處異常有關

臨床上,多以女性患者居多,通常10歲前可做出診斷,症狀像是反覆腹痛、黃疸、腹部腫塊等,若有相關症狀可接受腹部超音波做初步檢查;徐千婷指出,目前致病原因不明,恐怕和總膽管與胰管匯合處異常有關,若有異常出現時,可接受電腦斷層檢查或核磁共振檢查,了解是否有合併結石,囊腫位置、膽管與胰管匯合處解剖構造異常。

膽道囊腫手術 術後易引起併發症

膽道囊腫形狀大小會影響位置不一,多為單獨單獨影響總膽管,少部分為多發性,且同時影響肝內小膽管;徐千婷醫師表示,治療上可採膽道囊腫手術,將異常擴張的膽道切除,另接一段小腸做為切除膽道的重建,但因涉及膽道剝離切除,屬於小腸與膽道重建,為大手術,術後較容易引起膽汁滲漏或是長期膽管反覆發炎等併發症。

若有相關上腹痛症狀 應盡快就醫檢查

若為位於肝內小膽管的囊腫,屬於較為罕見現象,因無法靠手術切除,需定期追蹤,但一旦診斷出有膽道囊腫,應盡快接受完整手術切除囊腫,否則恐提高演變成膽道癌的風險;徐千婷醫師呼籲,若發現孩童出現不明原因反覆上腹痛,應盡快就醫進一步檢查,對症下藥,才能避免演變成重症。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