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調節體質 這些食物要忌口!

「熱在三伏,冷在三九」寒來暑往,時序變遷,根據傳統中醫理論,一年中有2個節令適合進行體質調節,分別為夏天「三伏天」即冬天「三九天」。傳統經驗都認為進行穴位敷貼的年限越長,次數越多,對於過敏性鼻炎、哮喘、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體質虛弱、易反覆感冒者其療效高,效果更好。

連續貼敷3年 過敏性鼻炎的緩解療效逾60%

根據太陽曆的節氣理論,夏天進行體質的改善或疾病的預防的最佳時機為「三伏貼」,特別針對陽虛體質和肺系疾病者有良好的療癒效果。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建閔表示,三伏天灸療為一種「冬病夏治」法,選用一些辛溫、溫陽、逐痰、祛寒的中藥(如: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蘄艾等)對特定穴位進行敷貼,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直達病處或臟腑,達到扶正祛邪效果,治療重點為肺、脾及腎三臟。連續貼敷3年,對過敏性鼻炎的緩解療效可達60%以上。

忌生冷、辛辣、燒烤、油炸物

陳建閔醫師指出,三伏貼對於過敏性鼻炎有顯著的療效。運用獨特的中醫外治法,可減少內服藥物的使用,並做為預防保健的方法。惟敷貼期間應忌食生冷食物、辛辣、燥熱、燒烤、油炸等刺激類食物或過敏食物,並依循貼敷後的護理及衛教指導,方能獲得最佳療效。(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