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記憶的神秘面紗

揭開記憶的神秘面紗(節錄)

記憶力和年紀有關嗎?

這個問題應該換一種問法:記憶的表現會不會在哪個年齡層特別出色?答案是:有。直到30歲左右,我們都擁有傑出的記憶力:比較容易專心,學習也快得多;之後,學習就變得比較困難了。但這完全不是克服不了的事!只是要達到差不多的結果,需要多一點時間而已。15歲時,我們只要背3次,就能背好一首詩。到了 50歲,得花更多時間分析這首詩、處理資訊,而且,對干擾和雜訊會比較敏感,因此需要更多時間、更多次嘗試,才能牢記同一首詩。高中生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複習功課,但40歲的人卻需要安靜才能專心。

相反地,若要追溯或補完某項知識,年齡就是一個優勢了,因為較年長的人擁有的回憶與經驗的記憶庫更豐富。舉個例子:如果你是個年輕記者,正在撰寫一份專題,你對這個主題當然會比你的總編輯還了解。但他可能可以告訴你,10年前在哪份報紙上,已經刊登過一篇相同主題且非常有趣的文章了。這是他的經驗記憶在運作,是隨著時間累積的知識與回憶的反映。如果你要我背一篇醫學類的文章,我會記得比較牢,因為我擁有此領域大量的知識,能幫助我記住新資訊;反過來說,如果是一篇法律相關文章,我就得用上多一點「死背」的記憶力,這對現在的我來說,也困難多了。

年輕時學習外語效果最好?

以外語來說,最好早點學,因為外語是非常嚴謹的知識。一個語言的字彙組成和語調學習,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形成了。小孩直到5歲,都能學會不同語言的任何語音頻率;但在更大之後,就只會選擇已經聽過的語音頻率來學習。對成人來說,這項任務屬於「死背」記憶的範圍,相對困難許多。可是別忘了,總是會有例外。我以前一個老闆到退休才開始學西班牙語和義大利語,但他的程度就很好。

記憶力和遺傳有關嗎?

一般人普遍認為,基因可以解釋記憶能力的差異。即使教育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我們也的確會看到,有些人雖然沒有長時間在名校念書,但擁有很好的記憶力;反而其他就讀名校的人卻沒有。因此,學習能力的差異,並不是只有教育的影響而已。

然而,現在還沒有研究者找到承載著超強記憶力的基因。在某些動物身上出現的關於遺忘和其他記憶相關的基因,都已經被提出來了。但到目前為止,這些仍然比較屬於特殊的實驗情境下,所提出的假設,很難外推到人類記憶的自然運作。總之,記憶力一定是天生與習得、遺傳與教育的混合物。

男人和女人的記憶方式相同嗎?

某些或多或少分泌得比較旺盛、負責性徵形成的荷爾蒙,的確會影響心智歷程,特別是記憶的運作。荷爾蒙的介入可能在兒童發展時期,確定男女生的不同能力時,就開始成形;再不然就是待女性成年之後,會因為隨著月經週期波動的荷爾蒙分泌,而產生不同的效果。

我們可以觀察到,整體而言,只要是和語言相關的,女性就比較擅長,而男性在需要運用到物體的空間視覺時,則顯得更有效率。例如要記住某條路線的時候,女性會傾向記住語言的標記(「在藥房那裡右轉」),男性則更注意在空間中的方向改變。

然而,這些結果也是統計調查,並不表示天生是某個性別的人,在其最感興趣的領域中,不會擁有比異性更好的記憶或認知表現。

記憶力和智力有關嗎?

記憶力和智力當然有關係。無可否認的,它也參與了智力的運作。但我們研究柯沙可夫氏症候群病患的記憶之後,最早期的幾個發現之一,就是他們雖然忘了很多事情,智力卻完好如初。1888年,一位俄國柯沙可夫醫師的紀錄:失憶症患者可以下贏一盤棋,但過了兩分鐘後,就會忘記剛剛贏了棋局的事!

然而,這一切要視我們如何理解「智力」而定;何況心理學家已經用「認知」或「認知過程」來取代智力這個詞了。如果智力被定義為解決問題,或是適應新情況的能力,在缺乏既有知識,或是對待解決問題的基本概念毫無記憶的情況下,它根本毫無用武之地。智力的發展,實際上是隨著過去的經驗逐漸累積而成,而經驗就是記憶。

大腦無時無刻都在記憶嗎?

只要你不是在睡覺,大腦就會接收到訊息:你聽得見、看得見……但可能會因為專心或不專心,而影響記下這些訊息的多寡。當你正全神貫注地讀一篇文章時,隔壁房間有人在聽廣播。你剛開始可能沒注意到,或是沒聽到……直到你的心思因為這個干擾的音樂開始神遊的那一刻為止。還好你的意圖、動機和意識(「我要背起來」)能夠過濾這種干擾,並且專注在注意力和記憶力上。而且,既然記憶就是把外在世界所發生的一切記起來,所以可以想成是頭腦持續不停地在收錄訊息。

但我們真能記住所感知到的一切,並且全都存起來嗎?我們想得起所有的事情嗎?真正的難題就在這裡。即使所有知覺都會在腦袋裡留下痕跡,但那些我們不太注意或從不使用的資訊有可能會消失,不然就是埋藏在某個記憶的角落。無論如何,我們能記住的事情,很有可能超出自己的想像。

更多《從此不再忘東忘西!擴充記憶體的100個趣味遊戲:法國記憶冠軍的五感開發練習題》介紹:https://goo.gl/oG1Q9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