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共享門診 幫助糖友三指標達標

對於糖尿病病友來說,糖化血色素值、血壓值、血脂指數等若能達標,視網膜病變、截肢、心血管疾病風險便大幅降低。糖尿病衛教之父林瑞祥近幾年來,致力推廣糖尿病共享門診,根據林瑞祥教授觀察,透過糖尿病共享門診,糖友三項指標更有機會達標,有時糖友三項指標達標率甚至近5成,比美國、全台達標率不到1成超出甚多。

共享門診 幫助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
林瑞祥教授指出,根據國外認知心理學研究,靠老師講解、學生聽講方式學習新事物,大腦很難記得住,即使記住,由於沒有與大腦既有資訊、自身經驗做連結,也很難長久記憶、執行。若想讓新事物、新知識長久儲存於大腦,就必須與既有知識、自身經驗結合。此時得運用團體討論力量,彼此分享經驗,從經驗分享中學習,才記得住這些新事物、新知識。

林瑞祥教授解釋,除了用藥,自我照護、管理更是糖尿病控制重要關鍵,從用藥、飲食到運動,都必須面面俱到,三項指標才比較可能達標。但進行糖尿病衛教活動時,衛教師若以一對多授課方式傳授衛教知識,病友不見得可以真正吸收,當這些知識無法落實於生活,糖尿病自我照護品質自然也就下降,病情控制也就越加困難,而糖尿病共享門診,則可以幫助克服這項難題。

分享經驗 有利衛教知識傳播、記憶
舉例來說,在糖尿病共享門診中,曾有一名患者以口服藥物控制血糖,當他遇到其他打胰島素的病友,誤以為打胰島素代表病情較嚴重,其他病友則解釋道,自己對所有降血糖藥都會產生腸胃不適副作用,因而注射胰島素,幫助控制血糖。這並不代表糖尿病病情較嚴重,經過這樣的解釋,糖尿病患者也會更了解胰島素注射所代表的意義。

另外,也有糖尿病病友在共享門診分享自己低血糖經驗,提到自己出現低血糖時,馬上吃飯,但幫助有限,此時其他病友也會提出自己的看法,在醫師、衛教師引導下,病友互相討論、分享,對低血糖、高血糖等衛教知識,就會更容易吸收、記憶。

參與病友簽署保密協定 以保護隱私
林瑞祥教授補充,為了顧及病友隱私,參與共享門診病友都必須簽署保密協定。從國內外經驗來看,共享門診確實可以有效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對糖尿病病情控制,也可以提供很大幫助。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