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是防癌的基礎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大腸直腸癌是目前台灣第一好發的癌症,每年約有一萬兩百多人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直腸癌,因罹患大腸直腸癌而致死的人數,約有四千餘人,高居癌症致死原因的第三位。大家非常清楚,大腸直腸癌跟飲食有相當密切的關係,也就是說,大腸直腸癌是吃出來的,而此癌症變成好發癌症的第一位,顯然國人的飲食習慣確實需要注意和檢討。

除了大腸直腸癌外,胃癌、胰臟癌、乳癌等癌症,多多少少和飲食習慣有些關係。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容易導致婦女罹患乳癌,醃漬物容易引發胃癌,高油脂高蛋白的食物及煙、酒容易導致胰臟癌,由此可知,不良的飲食習慣是導致癌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癌症,是吃出來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報告顯示,有1/3的癌症可以事先預防,而要預防癌症,首先要從檢視自己的菜單做起。食用過多肉類,少吃蔬菜絕對是容易致癌的飲食習慣。

蔬果搭配運用,防癌效果加倍
許多不起眼的蔬果,其實是抗癌的尖兵,因為它們含有各類植化素,可以抗氧化,抑制體內傷害細胞的自由基,達到防癌的目的。

科學研究指出,單吃番茄可以抗癌,單吃花椰菜也可以抗癌,而兩者一起吃,更可以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抗癌力量,所以不能小看食物間交互作用所產生的巨大功效。

根據歐洲十間癌症研究中心所提供的研究報告顯示,一天吃八種蔬果比一天吃四種蔬果更能預防癌症。研究更進一步指出,每天攝取蔬果的種類只要多出一種,罹癌機率就會下降4%,也就是說,蔬果種類越多樣,預防癌症的效果越佳。

妥善搭配食材,就能打造防癌料理
除了蔬果之外,還有五穀雜糧、麻油、紅酒、味噌、咖哩等日常常見、常用食材皆有防癌作用,在料理時運用一點巧思,就能吃得健康又美味。

本書以完整詳實的方式介紹癌症的預防方式以及成因,並提供多道由抗癌食材搭配而成的食譜,讓您不再為了搭配食材而傷透腦筋,每道食譜,皆精算營養成分,食譜後面,還附上詳盡的功效說明,讓讀者能夠一目瞭然。

打造遠離癌症的健康飲食菜單,就由這本書開始!

資料來源: 圖文內容摘自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源樺出版之《防癌食物保健功效速查圖典》∕蕭千祐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