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大自然,相約露營趣

除了距離,露營區盡量選擇硬體設施較佳的營地,可彌補初期裝備不足,讓行程更順遂。

露營已經變成全民運動,無論是三五好友、左鄰右舍或是全家結伴同行,只要簡單的裝備,就可擁抱青山綠水,享受睡在星空下的愜意,這種和大自然當朋友的感覺,每每讓人流連忘返,根據統計,全台露營人口大約有兩百萬,遠離水泥森林,享受在草地上打滾,在藍天白雲下喝杯咖啡、用餐地休閒樂趣,紓解了生活壓力,也療癒現代人疲憊的心。

重點1 地點安全無虞為優先

去露營就像是來一趟生活微旅行,也是享受家庭親子時光以及和好友一同出遊的最佳時機。雖說露營的定義很廣泛,只要是離開了平日的處所,靠工具輔助在戶外生活,就可歸納在露營的範圍內,但不同地點有不同的樂趣,要展開行動前,還是要有個好的開始-先選定適當的目的地。

最好是依照參與成員來選擇營地,例如有長輩參加,路程就不要太遠,以車程差不多兩個小時內能抵達的營區為首要條件;若是邀了好友就要選擇大家距離相當的地點。

除了距離,露營區盡量選擇硬體設施較佳的營地,可彌補初期裝備不足,讓行程更順遂;而帶小孩前往的營區若有提供玩水、玩沙或是遊樂器具等設施會更加分,可讓小朋友玩得開心,留下難忘的回憶。

台灣可露營的地方很多,例如救國團各地的活動中心多位於風景秀麗、山光水色之處,且多設有露營區,交通也很便利;如果想進一步嘗試不同的風景,就朝山野、海濱、溪谷、牧場前進;甚至往山裡走去,靜靜地體會山林之美,如宜蘭的松羅湖、台中的福壽山農場,找朋友或同好組成的團體同行,具備足夠的經驗和準備可互相支援,也比較熱鬧,若有需要也別忘了提前申請入山證明。

重點2 飲食以營養衛生、容易烹煮為原則

現代人工作忙碌很少在家開伙,到外面三步一小吃攤、五步一餐廳,要填滿五臟廟很容易,但場景換到荒郊野外露營可就不一樣了,除了帶「住的、睡的」,還要準備「吃的、煮的」,原因是有錢並不一定能買到東西吃,還要具備基本炊事的伎倆,才不會被食事影響到悠哉的心情。

在野外露營,餐飲的準備主要是以營養衛生、不易腐壞、容易烹煮及攜帶方便為主,除了泡麵、吐司,可先在出門前幾天先規劃好菜單,主副食材採買、油鹽、調味料、蔬菜水果、零食…等,而且蔬菜最好先洗過、米泡過、肉、魚先用醬油、調味料等先醃過,並將食物、調味料分類裝好。

烹調時不妨運用巧思如煮麵條加入預先洗好、切好的蔬菜、紅蘿蔔、白蘿蔔、菇類、肉片等,再加顆蛋補充營養;或是在家煮好飯,以保溫的方式帶到營區,再準備咖哩塊,把新鮮食材都丟進去,完成一大鍋咖哩,無論是伴麵拌飯兩相宜。

喜歡品嘗咖啡的人,可帶著保溫瓶的熱水前往,再自備咖啡隨身包即沖即飲,也可準備茶包泡茶代替市售飲料,不但愜意解渴也符合健康美味的原則。

重點3 露營裝備分次添購 以簡單好用為原則

如果一年只露營一次,建議依照現有的裝備來選擇,如沒有帳篷就找有出租帳篷、有現成高空帳篷的營區,或者和交情不錯的朋友借用;沒有炊事帳就以有遮雨棚為優先:睡袋可先用家中的棉被取代;桌椅也拿家用頂替用;炊具就拿廚房的鍋碗瓢盆暫代。

等到全家都喜歡上露營生活了,確定要繼續玩露營時,再逐一添購專用的設備,出手前一定要多看、多聽、多問,可先上網爬文參考別人使用經驗。例如帳篷的選購以四人帳較佳;個人使用的寢具,通常賣場有賣便宜的睡袋,夏天可蓋個涼被,如果是春、秋天,怕睡袋不夠暖,可多穿衣服甚至連外套也穿上,若是冬天就需要保暖的睡袋;而地墊是不能缺少的,可避免土壤的溼氣滲透骨頭裏,有人以巧拼代替也可行;睡墊是預防地面不平整防礙睡眠,市面上賣的充氣睡墊厚度約2.5cm-8cm,可依需求做選擇,也可蒐集一些甘草或樹葉平鋪在地上增加舒適感。

再來是桌子,也是吃飯、聊天、放置物品的必備品,其中,鋁製的折疊桌可避免風大被吹倒,但還是要注意固定好;椅子則要考慮收納的體積和機動性;還有爐具和炊具等,必要時可先拿家用品替代。

一般露營包括活動場所、煮飯吃飯、帳篷內會需要照明工具,建議一開始買可以吊掛在帳篷內,也可以提著走的露營燈,晚上方便行動則要戴頭燈或手電筒。

有帶小孩的人,還可以準備書、玩具還有畫筆等,下雨天可以打發時間,也可跟其他同伴分享,其他如吹泡泡機、球等,都是小孩喜歡又可以打發時間的妙招。

帶著一顆隨遇而安、與自然和平共處的心,就好像野外經常會遇到各種小昆蟲動物如蜥蜴、蚯蚓、青蛙、毛毛蟲…等,都要視為大自然的一部分,千萬不要反客為主,影響到生物的棲息。

露營的樂趣在於將事前的準備工作和計畫化為具體呈現,主要的目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一起分工各司其職,遠離電視和網路,有實際的互動,一邊交談、聊天,一邊在大自然中享受無價的景色和美味的料理,以彌補平日的疏離和陌生。

把焦點放在旅程中的驚喜,將用錢買不到的感動收留在深刻的記憶裏,現在就出發,一起跟著家人、朋友體驗山林野趣。

透氣保暖的衣服為首選

任何時節都可以露營,搭配的衣服則盡量以透氣或保暖為主,可依季節和天數攜帶衣服,夏天以洋蔥式的穿法為主,主要是避免陽光直接曬傷皮膚;天氣變冷可攜帶背心,功能性很高,還有毛帽、發熱衣、防寒外套也是不錯的選擇;建議穿長袖、長褲,避免蚊蟲覬覦;小孩通常要多準備1-2套,預防玩得時候衣服弄髒或流汗。

鞋子方面以好穿脫為原則,例如拖鞋和涼鞋具備防風防水的功能,無論是散步、玩水、洗澡、上廁所等都很方便;而沐浴用品可用小瓶裝,不妨考慮小孩專用的洗頭髮和身體都可以用的產品;另外,旅行用的吹風機以備不時之需,這樣就不需排隊等吹乾頭髮。

還有防蚊液、石灰粉等,可對付野外的不速之客,防蚊液白天可噴在四肢露出來的地方,晚上就噴在周圍;最重要的醫藥箱也不能忘記,準備感冒藥、腸胃藥、過敏藥,以及一般外傷藥品,包含OK繃、優點等等;做足萬全準備,露營就不會手忙腳亂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