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醫護高壓力工作 24小時生死戰

雖然同屬醫療體系,但急診與一般門診大不同;有醫師形容「急診醫護人員就像在前線打仗的士兵,絲毫不能鬆懈」,也有醫師認為,急診就像全年無休的便利商店,不少急診醫師長期處在生與死的高壓下,須靠安眠藥入睡。

「我今天一整天都在幫病人插管,現在下班了手還抖個不停」,這是外傷醫學會理事長、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急診科主任簡立建,昨天一天的工作「心得總結」。

他表示,急診醫師和一般門診最大不同,就是要搶救生命垂危的患者,一秒都不得耽擱;長期在這種高壓環境下工作,「我自己常常就得靠安眠藥入睡」。

急診肩負搶救生命重責,在台灣卻成了民眾「無法看門診」的替代品。簡立建說,這也是急診醫師最大的無奈。急診有時就像地攤一樣,更令人費解的是,很多輕症民眾總是要求馬上處理,如有不滿就惡言相向。

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方震中形容,急診就像全年無休的便利超商;台大急診量一年上看十萬人,如遇意外或災難,患者瞬間湧入,無法像門診按序就診,也因工作特殊性,急診醫護人員若沒有熱忱,根本無法支撐下去。

聯合新聞網/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11253/256202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