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好憂鬱? 原因竟是這...

放暑假 超過半數青少年覺得孤單

青少年最期待暑假生活,家中孩子是否作息大亂,整日掛在網上?小心,這樣的孩子易陷入孤獨與憂鬱中!根據一篇2016年7月發表於英國《獨立報》,由OnePoll機構以2,000名13~17歲青少年進行的調查指出,超過一半的青少年在暑假期間覺得孤單,每四個就有一個覺得暑假是一年中最孤單的時候,而女生每十個就有三個,情形更嚴重。

即使有空也不想見朋友

調查亦指出,近三分之二的青少年每天使用社群媒體和朋友交談,僅有14%會見面聊天,每20位青少年中就有1位即使有空閒也不想見任何朋友。因為他們將可以與朋友在一起的寶貴時間都用在傳簡訊和推特上。

協助孩子安排自己生活

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醫師鼓勵父母,暑假期間協助孩子學習安排自己的生活,除了讀書以外可以接觸課外東西,如定期運動、參加體能社團、學習烹飪、裁縫,甚至攝影,亦可請教身旁的親友,像是跟阿嬤學習種花與插花的技巧,拓展孩子的生活經驗,過個充分休閒又有計畫的暑假。

特別注意生活型態是否改變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進入暑假,孩子有較多的生活自主時間,家長須特別注意家中孩子的生活型態是否出現(1)因夏季悶熱的天氣造成心情煩躁;(2)放長假紊亂的生活作息造成精神與情緒不穩定;(3)對自己身材缺乏自信羨慕他人穿著清涼服裝,導致迴避參加同學或朋友的聚會;(4)總是待在家使用3C產品,不想與人面對面互動。

葉雅馨主任建議父母協助孩子改善的方式包含(1)和孩子約法三章建立規律作息與均衡飲食;(2)訂定運動目標,讓孩子透過運動與實際的互動保持心情愉悅;(3)請孩子協助處理家務,完成後開放使用3C產品,並遵守使用一小時休息十分鐘。

依年齡稍作活動調整

放暑假,父母與孩子的相處模式及時間改變,可能形成另一種壓力,葉雅馨主任提醒父母,依家中孩子年齡稍作調整,如孩子仍年幼,多安排特休假以增加與孩子相處的時間;若孩子為青少年,則可提供誘因,讓孩子成為家務的幫手,減輕自我壓力的同時亦可建立孩子的責任感,讓孩子的暑假有事情可期待,不僅消除因放長假帶來的孤寂,也減緩開學前的焦慮,有個充實不孤單的夏季。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