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老師有孤臭 小學生告知才驚覺

「為什麼你身上臭臭的都不洗澡?」這是經歷多年教師甄試終於考上正式國小教師30歲的陳小姐,授課時班上小一生童言童語的疑問,讓她倍感受傷,加上資深同事委婉告知濃郁的味道讓同辦公室的其他老師十分困擾,陳小姐才驚覺體臭的問題已影響社交。

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主任莊燿年表示,稍微動一動腋下就出汗、一出汗腋下就飄出異味、衣服常常被汗液染黃、緊張時就猛冒汗、家族中有相同症狀等都是是否是多汗的檢測項目,而基因遺傳是造成原發性多汗症的原因之一,多汗症患者常伴隨有狐臭的困擾,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有多汗症狀。加上台灣常年潮濕悶熱,使得多汗症好發率遠高於全球平均值;尤其腋下毛髮量較多時,容易滋生細菌,當分泌物從毛囊根部沿著毛髮上升到體表排出,分泌物與細菌作用便形成一種類似阿摩尼亞的味道,就是俗稱的「狐臭」。

莊燿年主任表示,陳小姐就醫時主述自小就汗腺發達,夏天即便在冷氣房內仍會滿身大汗,以為汗腺發達是正常現象,勤勞更換衣服即可,且習慣了自己的體味,一直未察覺自己有狐臭問題,直到同事委婉告知後,陳小姐試過止汗劑但症狀並無改善,而切除汗腺手術會有疤痕,陳小姐則不考慮。

莊燿年主任表示,多汗症可用許多方法改善,輕微汗臭、狐臭可使用止汗劑改善,但效果因人而異,且長期可能造成腋下毛囊、汗腺阻塞;施打肉毒桿菌效期僅半年,需視情況補打;手術切除汗腺恢復期長、疤痕明顯。而個案陳小姐透過使用「MiraDry腋淨爽」微波熱能抑汗,莊燿年主任解釋「MiraDry腋淨爽」是以熱能聚焦破壞汗腺、毛囊、皮脂腺,這部分的皮脂腺受損對人體並無影響,毛囊受損則有輕微除毛效果,汗腺破壞後能達到治療多汗、改善狐臭的目的,且毛囊不會再新生,能達到永久治療的效果。

莊燿年主任強調,每個人的多汗、狐臭的嚴重程度皆不相同,對於腋下異味的治療,現在有許多方法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建議有此困擾的民眾可以尋求皮膚科專科醫師的協助,透過醫師的評估做複合式治療及全方位處理異味,告別太有味道的生活。陳小姐經過治療後多汗與狐臭症狀明顯改善,學生、同事間的人際關係也大大改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