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支氣管鏡導航定位 胸腔鏡手術更精準 

60歲的彭先生及56歲郭女士都是在身體健檢時,經由電腦斷層分別發現單側及雙側肺部有疑似癌化的病灶;若是雙側肺部均接受標準的肺葉切除,一般都會影響呼吸功能,會喘、會咳嗽、且有痰,日後的生活品質恐會大打折扣。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由胸腔內科、胸腔外科、影像醫學科組成「跨專科精準肺癌治療團隊」,以支氣管鏡合併電腦斷層定位的創新方式,針對多發性小型肺部腫瘤進行不同部位之肺分葉切除,此技術乃胸腔手術之新挑戰。

多專科團隊合作 肺分葉切除更精準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楊順貿表示,要做到精確的肺分葉切除並不容易,若是切除範圍不夠,恐有復發之虞;而切除範圍太大,又會使剩餘肺部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因此,院內組成跨專科團隊,為病人進行創新醫療技術的『導航支氣管定位胸腔鏡肺分葉切除術』,可使肺分業切除更精準。

支氣管鏡定位「肺」手術 除病灶還保留更多功能

內科部主任柯政昌表示,由於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日漸普及,越來越多的肺癌得以早期發現,進而接受手術治療。同時醫療技術的進步,胸腔鏡手術也愈趨精準,除了要「開得乾淨」以外,還要儘可能「保留最多的肺功能」。

胸腔內科林敬凱醫師也表示,透過術前支氣管鏡定位,猶如在病人的肺部畫上精確的導航地圖,讓病灶無所遁形,同時藉由適度的鎮靜藥物,病人在支氣管鏡定位過程中也不會感覺到不舒服。楊宏智副院長表示,目前該院所發展的虛擬支氣管鏡導航定位手術至今已完成了14例個案,病人術後均恢復良好,並保有大部分的肺功能。

去蕪存菁對付肺癌 術後恢復好

經由多專科團隊合作完成精準的術前定位,外科醫師按圖索驥,該切掉的就切掉,該保留的就保留。為了讓手術更加精準,病人在手術當天即由胸腔內科及影像醫學科分別完成「虛擬支氣管導航定位」及「電腦斷層導引定位」,精準定位肺分葉切除範圍及腫瘤位置,定位完成後,立即由胸腔外科進行手術,整個過程像是一場完美的接力賽。

至日本取經學習 技術更上一層樓

為了精進此技術,胸腔外科主任柯煥章之前更帶領外科團隊前往日本東京大學,與此技術的開創者佐藤雅昭醫師進行交流。柯煥章主任表示,同樣是小於2公分的腫瘤,日本醫師願意多花一倍的時間來提升準確度及細膩度,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透過此次赴日取經,該院醫療團隊也期待能為桃竹苗地區的民眾帶來更加精準的醫療技術。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