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當蜘蛛人 當心手指腫視力模糊 

一名年約70歲顏姓婦人家中浴室手掌般大毛茸茸的黑蜘蛛,拿起塑膠袋想將蜘蛛抓起丟掉,沒想到蜘蛛卻咬傷顏婦手指,她嘗試將血擠出,卻感覺手指開始腫脹發黑,且漸漸出現視力模糊情形,送醫急救後醫護人員協助傷口處理後目前已無大礙,現留院觀察中。

多數蜘蛛含毒 只是毒性弱

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羅英元表示,咬傷婦人的該蜘蛛應為「長尾蛛」,分布廣,全台各地方都可見,其特色是腹部尾端有兩根特別長的觸角。羅英元表示,絕大多數的蜘蛛都有毒,只是毒性弱,毒性較強的蜘蛛有2類,一是黑寡婦、另一便是長尾蛛。

遭傷局部腫脹、軟組織壞死

南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洪世昌表示,在台灣大部分蜘蛛咬傷並不會對人體產生重大影響,系統性全身症狀並不常見,必須注意的部分反而是後續感染的預防,但是此種大型長尾蜘蛛的咬傷則可能會出現局部症狀如咬傷部位腫脹、軟組織壞死,另外也有少數病例曾經報告有頭暈、嘔吐、複視或麻木等症狀。

系統性全身症狀則並不常見,然而由於台灣除毒蛇血清外,並無相關蜘蛛的抗毒血清,臨床治療以支援性症狀治療與嚴密觀察為主。如果患者遭昆蟲咬傷後持續覺得不適,應至醫院由專業醫護人員協助醫療處置,避免延誤就醫造成更大的遺憾。

洪弘昌院長也提醒民眾,夏季天氣炎熱應提防毒蟲出沒,尤其在戶外時應多加注意,盡量穿著長袖衣褲,預防被蟲蛇咬傷。(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