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恐致死 接種疫苗保健康

衛福部公布2016年最新國人死因統計,肺炎首度由十大死因第四位,躍登第三位,且死亡率為十大死因首位,其中九成為65歲以上年長者。目前疾管署監測顯示,流感季疫情仍未降溫,從6月8日至6月24日全國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單周就飆近12萬人次,尤其更應小心類流感症狀後併發,在台灣社區型肺炎中,以肺炎鏈球菌最多,不但容易引起肺炎、敗血症、心內膜炎等,嚴重甚至會致死。

肺炎鏈球菌 對健康威脅最大

接種疫苗是目前有效預防流感及肺炎鏈球菌感染重症的方式,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對人類健康威脅最大的十二種抗藥性高的細菌,肺炎鏈球菌名列其中,且根據美國美國呼吸及重症醫學雜誌指出,25萬位社區型肺炎患者,每4位就有1位出現單一抗生素治療失敗現象,其中使用盤尼西林治療失敗的比例高達25.7%。

好發於老者幼童 抗生素失效

通常患者罹患肺炎鏈球菌肺炎或屬於年紀較大者,合併有肺部慢性肺病、癌症、糖尿病等疾病,容易有抗生素治療失效狀況;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國內具有盤尼西林抗藥性的肺炎鏈球菌約在六成,遠高出美國的研究數據。

逾65歲者 建議自費接種疫苗

臨床上,盤尼西尼抗藥性其實很常見;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紀炳銓指出,像是嚴重肺炎、腦膜炎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患者,若有抗藥性,就要使用後線的抗生素,以免病情一觸即發,因此呼籲6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長者,可自費接種。

公費疫苗 讓幼童死亡率下降

幼童跟年長者屬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致死的高危險族群;紀炳銓醫師表示,但因兒科有公費疫苗後,幼童死亡率有明顯下降趨勢,相對而言,成人的疾病意識較低,包括65歲的年長者,本身有癌症、慢性肺疾病、其他慢性病或、免疫功能缺損異常、先天性心臟病等患者,建議都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增加保護力。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