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感冒或中風?!竟是硬腦膜下出血 

43歲的陳女士6個月前因跌倒讓頭部受重擊,後因嚴重頭痛、嘔吐就醫,經醫師評估安排陳女士進行腦部的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患者顱內兩側皆有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即刻住院治療。陳女士接受開顱手術引流腦內血水後,術後約10天即恢復行動自如,之後僅需定期回門診追蹤。醫師提醒,若家中有人近日出現類似感冒症狀、與平時不同的行為時,加上近期曾發生頭部被撞擊的情形,應該盡速就醫。

疑似感冒頭痛嘔吐 常誤診 

台東基督教醫院腦、脊椎神經外科醫師江明哲表示,此症為老年人常見疾病,但因為症狀像感冒,也會出現頭痛、嘔吐、身體乏力、步態不穩、頭頸部僵硬等症狀,因此很難在早期就被發現,加上陳女士出血濃度中等,電腦斷層不易區別,因而被忽略。

江明哲醫師表示,「慢性硬腦膜下出血」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因診斷不易,被誤診的機率高。這種疾病在電腦斷層檢查中,會隨著出血濃度有低、中、高等度的不同而加深診斷上的困難。

記憶差性格變 非單純老化

硬腦膜位在頭蓋骨下方,包覆著大腦。大腦的表面包覆著一層腦膜,腦膜由最外層的「硬腦膜」、中間層的「蛛網膜」、最內層的「軟腦膜」組成,在硬腦膜和蛛網膜之間的出血,就稱作「硬腦膜下出血」。

江明哲醫師指出,假如血腫是發生在左側語言區,就會合併口語不清的狀況。一般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好發於老年人,由於症狀多樣,也常被當成中風。另外有些老人也會出現記憶力差、性格變化等精神狀況,家中長輩若出現這些症狀,切勿誤以為是單純的老化現象而延誤治療,影響後果。(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