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檢測口腔 3大症狀恐是癌症前兆

你曾仔細看過自己的口腔嗎?一般人每天早晚都會刷牙,有的人會站在鏡子面前,有的人則是邊看電視邊刷牙,但都沒有檢查口腔的習慣。醫師建議,有抽菸、飲酒、嚼檳榔習慣者,口腔黏膜容易受損,每天刷牙前後應檢查是否有白斑、紅斑或潰傷;一旦超過2星期以上,最好就醫進一步檢查是否為口腔癌。

正常口腔為粉紅色 黏膜平滑富彈性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指出,正常人的口腔顏色為粉紅色,可能偏淡也可能偏紅,只要顏色均勻都算正常,口腔的黏膜包括嘴唇、舌頭、夾膜、牙齦等,摸起來平滑且富有彈性。

癌前病變無疼痛感 白、紅斑難察覺

熊佩韋主任說明,所謂的口腔癌前病變,包括白斑症、紅斑症、紅白斑症以及口腔潰瘍,不論是白斑症、紅斑症,完全都沒有疼痛感,仔細觀察病灶的黏膜周邊,顏色比較偏白或偏紅,外觀可能呈現規則或不規則;而口腔潰瘍則有明顯的疼痛感,比較容易察覺。

口腔自我檢查 攬鏡張大嘴善用雙手

熊佩韋主任建議,口腔自我檢查時,需要一面鏡子,將口腔盡可能張大,用手翻開嘴唇、伸吐舌頭並按摩面頰、牙齦,注意口腔黏膜是否柔軟、有無白斑、潰爛、硬塊、突起物等。

黏膜色變潰爛逾2週 盡速就醫確診

熊佩韋主任提醒,一旦發現口腔黏膜顏色改變、口腔潰瘍超過2星期以上、可見不明原因的腫塊,甚至出現口腔黏膜乾澀、灼熱或有剌痛感,甚至舌頭感覺麻木、無知覺,應盡快就醫檢查。根據文獻資料,口腔癌前病變轉變成口腔癌機率高達50%,及早確診接受治療,口腔癌前期的5年存活率超過50%。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