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防治要趁早 控制氣喘你也做得到
氣喘是兒童常見及重要的慢性疾病之ㄧ,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針對3,531位12歲以下兒童之主要照顧者進行訪問,12歲以下兒童過去曾被醫師診斷有氣喘之比率為6.7%,而這些曾被診斷有氣喘之兒童,最近1年內沒有定期回門診追蹤氣喘者佔72.5%,顯示父母對孩童在氣喘之就診追蹤行為仍有待加強。今年世界氣喘日為5月1日,宣導主題是「you can control your asthma-你可以控制你的氣喘」,國民健康局呼籲家裡有氣喘兒童之父母,應與醫師 建立夥伴 合作關係,定時回診了解氣喘控制情形並依照醫囑正確使用藥物,以及避免接觸引發氣喘發作的因素,作好氣喘控制。

同時,上述調查亦顯示,影響12歲以下兒童發生氣喘的因素主要為塵蟎(佔38.9%),其次為病毒感染(佔36.5%)及氣溫急遽變化(佔34.9%,),與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GINA)之氣喘診療指引所提的常見環境誘發因子是相似的。國民健康局提醒家長,氣喘的控制應同時考慮環境和藥物因子等方面雙管齊下,才可使氣喘達到良好之控制,例如儘量減少或延緩嬰幼兒暴露於過敏原、居家環境的改善(應使用易於清洗的寢具和簡潔的裝潢)、避免二手菸、避免氣候變化對呼吸氣道的不良影響,並應依照醫師指示規則使用氣喘藥物,定期回診與醫師討論服藥情況,必要時依所須情況做調整。

另依據國內外研究顯示,媽媽懷孕期吸菸或暴露在二手菸的家庭環境中,寶寶出生後發生氣喘機率較高。 為了不要讓您親愛的寶貝受氣喘所苦,除了打算懷孕的媽媽不應該吸菸、吸菸的媽媽應立即戒菸外,同時也呼籲爸爸、家人及所有社會大眾,給媽媽與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國民健康局為協助吸菸民眾戒菸,已經提供門診戒菸(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服務地點,查詢電話:02-2351-0120)、戒菸專線(0800-636363)及社區藥局戒菸等多元戒菸服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