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流感仍盛行 醫師籲帶口罩、勤洗手

已進入夏季7月,流行性感冒仍在流行中,絲毫沒有退去的跡象;門診中,有一名早產出生3個月大的嬰兒,因鼻涕咳嗽2天發燒38.4當天來院應診,結果檢驗出同時具有流行性感冒A和B病毒,進而收住院治療。

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程建勝表示,A型及B型流感兩者差別在流行病毒株不相同,A型流感為H1N1、H3N2、B型流感為維多利亞株、山形株,但主要症狀常見發燒、全身倦怠、肌肉酸痛、咳嗽、喉嚨痛、流鼻涕等症狀,嚴重併發症可能導致肺炎、腦膜炎、心肌炎等,家中有年長及幼童者,不可不慎。

近幾個月流感患者在門診中並不少見,流感病人就醫門診量增加約2成,程建勝表示,流行性感冒,多以秋、冬季節交替溫度降低時最為常見,因此,流行性感冒自國曆10月開始施打,而歷年來流感疫情多自於11月下旬逐漸升溫,從國曆年年底到農曆春節漸達高峰,接近隔年2、3月後才趨近平緩。

但台灣的一、二月濕冷,三、四月溫熱,五、六月炎熱又遽降大雨,因此,民眾聚集密閉空間使用空調冷氣(也許為了省電,往公共場合吹冷氣,人口密度提高)或不知道自己是流感帶原,進入公共場所散發、不在乎感冒的生活態度、生活環境受挑戰(電費提高,為了節省家電,勤於使用公共場所)還是年節、假日交通大流動(不只是南北交流,自家車內密閉空間)所造成流感病毒的傳播。

小兒科醫師程建勝提醒民眾,感冒病毒主要是空氣飛沫傳染,並透過手、口等途徑散播,在流感疫情仍盛行時,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應習慣帶口罩並且勤於洗手。如有呼吸道症狀,打噴嚏以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並戴口罩,生病在家休息;照顧幼兒者,甚至家中其他人,如果發生感冒,應該盡量避免與寶寶做密切的接觸,如果寶寶暫時無法托旁人照顧,也要盡量避免直接面對面的呼吸、咳嗽、打噴嚏;幫寶寶沖泡牛奶或調理食品時,避免對著食物說話、咳嗽、打噴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