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轉移 切肝後存活率逾五成
一名67歲退休教師,公保檢查糞便潛血陽性反應長達40年,長期忽略未就醫覆檢,直到日前上廁所大量連續出血,嚇壞家人緊急送急診,經台中榮民總醫院檢查出來,確定是大腸癌第四期,已轉移到肝臟,而且肝轉移無法切除,但經過中榮多科團隊會診,使用化學標靶治療將肝轉移癌縮小,再切除部分肝臟後幸運撿回一條命。
 
大腸直腸癌在全世界每年約有100萬新診斷的病人,同時有超過50萬人死於此疾病。多數腸癌病人是可以早期發現切除,但其中仍有二成至二成五的病人發現時已晚期,而二、三期的病人中,最終也有約1/3會出現疾病轉移復發而進入晚期。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因為藥物與切肝手術的進步,在腸癌肝轉移治療成效最近五年非常卓越,根據台中榮總近幾年的統計,腸癌肝轉移無法切除的病患,經由個人化標靶治療後,腫瘤的反應率可達到9成,其中64%的肝轉移因而得以切除,切除後3年存活率提升至55%。
 
台中榮總一般外科鄭紹彬醫師更表示
手術切除目前仍是肝轉移患者提獲得痊癒機會的最佳療法。針對不能切肝的患者,國際治療趨勢是先用腫瘤反應率較高的方法治療,讓腫瘤縮小以增加切肝率的機會。標靶藥物的使用確實大大增加患者獲得長期存活的機會。
 
王輝明主任叮嚀,以往無法切除的腸癌肝轉移患者幾乎無法長期存活,但在中榮個人化治療案例中,這種患者有令人興奮的治療成效,長期存活率高達五成以上,所以患者千萬不要輕言放棄。雖然大腸癌治療上有突破,但一旦發現腫瘤,建議要即早就醫,此外;定期進行腸道健康檢查,也可提高早期腫瘤的檢出率,同時建議民眾需少接觸致癌物及少吃燒烤類,動物性飲食,多吃蔬果、青菜,才能遠離大腸直腸癌的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