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吃壯陽藥 小心會失明
南投縣中寮鄉一名男子去年到大陸旅遊,購買五瓶「牛寶膠囊」,希望吃了能補腎強身,服用近一年,視力越來越模糊,經醫師診斷,因「牛寶膠囊」裡含有類威而鋼的成分,導致視神經發炎,致視力受損,立即停藥治療,才挽回視力。

衛生局指出,南投縣販售壯陽藥的情形,以埔里鎮的仁愛公園最猖厥,曾有婦人打電話向衛生局投訴指出,他的公公已經喪偶,但仍經常到仁愛公園買壯陽藥,兒女給的零用錢,都用在這方面,他們為人子女不知如何是好。埔里警方曾經在仁愛公園,三度逮捕販售壯陽藥的嫌犯,都被依違反藥事法移送,公園賣禁藥的情況最近已有改善。

就因警方和衛生局嚴厲查緝,公共場所賣禁藥的情形漸少。這些小販改和遊覽車合作,上車販售壯陽藥或減肥藥,只要生意完成就下車,即使有投訴,警方也很難查獲。

衛生局藥政科指出,國人出國常愛買藥,有不少人,到大陸旅遊買藥回來送親友。曾有一名村長,到大陸買了24瓶「三體牛鞭」,分送給村內的鄰長,以鞏固支持的力量。因「三體牛鞭」是未開放上市的大陸壯陽藥,藥效未獲確認,民眾不要輕易服用。

藥政科指出,坊間一些壯陽藥大都違法攙加西藥或禁藥成分,民眾服用後,產生肝臟衰竭、精神亢奮或藥物成癮等,嚴重還會失明,縣衛生局呼籲民眾,切勿亂吃偏方及來路不明的產品,以免破財傷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