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切記硝化甘油不離身

在台灣,心臟病位居第二死因,其中急性心肌梗塞更容易埋下猝死機率;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指出,心肌梗塞是因心臟冠狀動脈長期阻塞,促使心肌缺血、缺氧,可能伴隨虛弱、發汗、暈眩、嘔吐、呼吸困難、心悸等症狀,多好發於50-60歲以上長者。

硝化甘油能抗心絞痛 患者應隨身攜帶 

但隨著飲食逐漸西化,臨床上,不少30-40歲年輕人-也都有血管阻塞或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出現;蔡清標說,若屬於高危險族群,平日需要積極透過有效的健康檢查工具做好預防,一旦檢查發現心血管問題,務必遵循醫師指示用藥,而硝化甘油有抗心絞痛、胸悶作用,患者也可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碇,防身體不適,一旦發生心肌梗塞,可適時救急。

一般健檢不足 高危險族群需精密檢查

一般健檢項目中,多為理學檢查、靜態心電圖及超音波為主,建議可進一步接受高解析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瞭解冠狀動脈血管鈣化指數,可有效評估心肌梗塞風險;蔡清標指出,至於高危險族群或鈣化指數過高者,建議可接受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CTA),瞭解血管的粥狀硬化與狹窄的病變,好評估是否需進一步放置支架治療。

▲利用高解析低劑量電腦斷層進行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可獲冠狀動脈影像顯現血管的粥狀硬化與狹窄的病變

遵循醫囑用藥 定期檢查勿擅自停藥

另外,非侵入性無輻射的心臟磁振造影檢查(cardiac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CMRI)是瞭解心臟結構的高精密檢查儀器,可以進一步檢查患者心臟內腫瘤、心臟運動功能、心臟瓣膜逆流率的嚴重程度及心肌纖維化結痂及心臟收縮功能。蔡清標呼籲,運動、良好飲食習慣雖可以控制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但只是預防而非治療,如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肪等三高症狀,就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檢查,並遵循醫師指示用藥,絕對不能擅自停藥,才是正確的治療之道。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