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賀爾蒙超毒 是致肥隱形殺手

人的體重主要由荷爾蒙控制,荷爾蒙異常將導致肥胖。40歲的陳先生屬於重度肥胖,經檢查後發現,陳先生體內有多種塑化劑高過標準參考值,是導致肥胖的元兇。

環境荷爾蒙暴露 致肥胖的隱形炸彈

擔任預防醫學顧問的陳俊光醫師表示,根據多年就診的肥胖個案發現,肥胖患者的環境荷爾蒙近年有相對偏高趨勢。環境荷爾蒙是指化學結構類似人體荷爾蒙、並可干擾人體正常荷爾蒙功能的外來化學物質,不但擾亂了脂質代謝,還改變個體脂肪細胞基因(adipose gene)發展,引發肥胖問題。此外,這些環境毒素暴露還可透過胎盤或母乳間接傳給嬰孩,改變脂肪的代謝和累積,增加肥胖和代謝症候群的機率,實在不可不慎!

化學品處處皆是  審慎檢視避免危害

環境荷爾蒙大部分是來自人工合成的化學品或生活用品,例如塑膠、個人保養品、化妝品等。這些用品含有塑化劑、防腐劑、雙酚A、重金屬、阻燃劑等,都屬於環境荷爾蒙。陳俊光醫師強調,食安問題近年不斷發生,環境荷爾蒙早已全面入侵你我的生活,對國人的肥胖危害造成重大影響。

腰圍大小 檢測代謝症候群指標之一

陳醫師更進一步指出,肥胖有幾種評估方式,其中腰圍大小是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最重要檢測指標之一;若出現代謝症候群警訊,健康問題也跟著亮起紅燈,可說是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腎病變等慢性疾病的前兆。

▲康聯預防醫學顧問陳俊光醫師

減重內外兼攻 飲食生活五招術必備

為此陳俊光醫師特別提供改善體內環境荷爾蒙與減重的五個小撇步:

(1)慎選容器材質:少用塑膠保鮮盒、塑膠袋裝食物;改用陶瓷、玻璃杯、不鏽鋼等耐熱材質。

(2)避吃碗裝泡麵與罐頭食品:碗裝泡麵的容器多用聚苯乙烯,為避免在加熱時變形,廠商會加入安定劑,食用過多可能致癌;金屬罐裝食品罐頭內襯塗層大多使用相當強大的內分泌干擾物質雙酚A做為原料,在製作過程中也加入一定量的添加物,都應該盡量少吃。

(3)飲食均衡、多吃蔬果:飲食多樣化可分散受污染風險;蔬菜水果富含高抗氧化力、纖維與水分,能加速排出體內毒素,並且提供飽足感。

(4)多喝水有助排毒。

(5)力行333運動原則:促進新陳代謝,加速排出體內毒素,改善身體機能。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