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洗護三步驟,擺脫油頭困擾

解救夏季汗水直流頭皮油膩問題!

洗頭 洗的是頭不是髮

夏天除了高溫酷熱難耐,滿頭的汗水與油垢,更是令人無法忍受。

台灣近年夏天屢屢創新歷年來最高溫,除了酷熱難耐,滿頭的汗水與油垢,更是令人無法忍受,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醫師指出,最近因頭皮問題前來門診求助的患者人數增加不少,常見問題以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出油過多、毛囊炎與敏感性頭皮為主。

洗頭皮 不要洗頭髮

高溫讓頭皮的微血管擴張,根據研究氣溫每上升一度,頭皮油脂分泌量就會增加百分之十,正適合皮屑芽孢菌和痤瘡桿菌滋生,大量細菌產生導致頭皮搔癢、紅腫,產生頭皮屑,此時,大多數人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多多洗頭!

不過,頭皮保養專家與頭皮先生Eric Chen表示,台灣民眾對於洗頭的過往迷思在於都把重點放在洗頭髮,而不是清潔頭皮。

他建議大家「洗頭皮,不要洗頭髮」。頭髮不用洗,洗頭髮是浪費時間,頭髮用泡泡帶過即可。除非頭髮有上造型品或弄髒了。頭髮是死的,本身繼不會出油也不會傳導。

洗頭的頻率依照頭皮皮脂性而定,不是多洗就好。過度清潔,反而破壞頭皮表層的「皮脂膜」,導致頭皮敏感,或是因為過乾而損害頭皮健康。正確的洗頭次數,指的是「每次洗兩遍」,而不是一天洗兩次。

水液狀洗髮精 更能均勻覆蓋頭皮患部

夏季,市面上號稱洗後清涼止癢的涼感洗髮精,大受歡迎,其中所添加的薄荷或冬青油成分,確實有助於頭皮血液循環及健康,但對於解決頭皮大量出油、發癢及紅腫發炎等問題,仍有不足之處。

如果有以上的頭皮問題,建議可以尋找含有甘草次酸、維他命B3或維他命原B5等溫和保濕及抑炎效果的產品來調理。此外選用質地呈水液狀的洗髮精,會比傳統稠狀洗髮精更能均勻充分覆蓋頭皮患部,進而溫和快速地軟化角質、淨化頭皮。

還要注意的是,標榜讓頭髮滑順光澤的洗髮精中,通常可能添加如聚季銨鹽及各種油脂等順髮成分,對於已經發炎敏感的頭皮會造成負擔。有頭問問題的朋友們,選購時要仔細閱讀成分說明。

頭皮先生Eric Chen建議大家在日常保養當中,開始維持良好的頭皮清潔頻率、使用單效/弱酸性洗髮精、保持生活作息規律、避免刺激性食物、確實清潔枕頭巾,毛巾,安全帽,並定期深層清潔頭皮。才能讓頭皮舒爽,不油不癢又不屑,伴我們輕鬆度過夏季。

正確洗護三步驟 擺脫油頭困擾

步驟一

第一遍清洗:十五到三十秒即可,洗頭皮,不要洗頭髮。

利用泡泡,快速洗去殘留的油脂髒污,泡泡通常會比較少。

步驟二

第二遍清洗:三十到六十秒即可,仍然洗頭皮,不要洗頭髮。

這次泡泡會變得較多,此時重點放在頭皮按摩,充分按摩清潔每一處頭皮,大約三十秒到一分鐘。

步驟三

最後用泡泡帶過長頭髮約洗5秒即可,這是唯一有洗頭髮的時候。然後用水清洗乾淨。頭皮先生Eric Chen並提醒:洗頭一天最多洗一次,每次洗兩遍。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8期/7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