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三問 假牙有身分證!
你的假牙有拿身分證嗎?牙醫診所楊書維醫師表示,數位全瓷假牙的市場趨勢成快速成長,有假牙輔助需求的民眾,如未詢問清楚假牙來源及製作過程,都可能成為「黑心假牙」的受害者。拒絕黑心假牙,中華民國牙體技術學會莊政洲理事長建議,做到假牙身分的安心三問:診所合格、衛署核可、可追蹤保證卡。
 
一問:診所是否合格?
一般民眾如無選擇合格的診所,加上對於假牙材料的選擇及製作過程的不了解,都會降低治療意願。楊書維醫師表示,合格診所都會在診間與民眾說明假牙材料的分類,並依照民眾個別需求,建議不同的材料選擇。目前全瓷牙因為高強度、高密合度及美觀的特性,又有足夠的臨床報告,且價格合理不受到全球金價而浮動,已漸漸成為市場上的主流。
 
二問:假牙材料是否通過衛生署許可?
莊政洲理事長表示,在裝假牙前,除了合格診所的挑選,記得要確認該假牙材料已通過衛生署兩項核可,包含於GMP製造廠製造、領有藥物許可證;此外,通過四項ISO國際標準,包含放射性物質規定、無輻射傷害風險、細胞毒性測試、基因毒性測試、過敏測試…等,讓材料檢測標準提到最高,結合政府單位前線把關,消費者才可選擇最有保障的假牙。
 
三問:術後是否有保證卡?
除了對材料的把關,製作程序的嚴謹亦需要重視。包含明確標示、保證製成品質、可追蹤材料資訊。留意假牙材料是否提供專屬保證卡,從製作到術後都得為民眾嚴格把關。術後民眾也可依據保證卡,註明假牙材料的產地、裝置日期和認證序號,保障自己的權益。
 
楊醫師補充,全瓷牙是以二氧化鋯(Zirconia)為主要成分,其特性是高強度、高密度,以及美觀。現今已逐漸取代不夠美觀以及可能導致過敏的全金屬假牙、金屬假牙。消費者一定要根據個人需求和牙齒型態考量,選擇具有安全性以及高密合度的假牙材料,確實做到三問之外,讓全瓷假牙壽命延長的唯一法則,就是良好牙醫師的操作技術,再加上假牙使用者本身紮實的清潔保養功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