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水餓肚子 當心肌少症

糖尿病患者有許多禁忌,不少糖友怕胖而節食,日常飲食少油、少肉;國外研究發現,熟齡族群肌肉流失速度快,高達15%的熟齡糖友有肌少症,很容易增加跌倒、失能風險。

2025超高齡社會 熟齡糖友激增

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人中就有1名老人。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統計,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有310萬人,其中高達20%,將近62萬名熟齡糖尿病患者,占了總糖尿病患者3成以上,預估熟齡糖友將持續增加。

老人易有肌少症 糖尿病患罹率高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院長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杜思德指出,隨著年紀增長,肌肉流失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尤其熟齡糖友容易忽視肌少症問題,加上錯誤的飲食禁忌,導致肌肉持續流失、體能下降,造成肌少症惡化,進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肌少症增跌倒風險 長期臥床死亡風險高

杜思德理事長說明,肌少症是指患者的骨骼肌質量及強度逐漸的流失,身體機能越來越差,嚴重甚至增加跌倒、失能的風險,進而長期臥床、營養不良,進入健康惡性循環,可能提升死亡的機率。

補充蛋白質、鈣質食物 強健肌肉、骨骼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紋慧指出,臨床上,許多熟齡糖友為了控制體重,長期飲食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卻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食物,加劇肌肉的流失速度,更導致血糖調控、體重控制效果不佳。她建議,日常飲食應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以全穀根莖類為主食,並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鈣質食物,例如魚肉、雞肉、牛奶,有助強健肌肉、骨骼,預防肌少症的發生。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