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併療效雙火力 躁症輕鬆控痊癒速

一名年約25歲男性思覺失調症患者服用抗精神病藥物後,因藥物副作用,開始狂流口水,講話時,嘴角會滴下口水,睡覺也常被口水嗆醒,醫師常擔心他因口水嗆入肺部而引發吸入性肺炎。後來接受中醫治療,流口水現象才大幅改善。

抗精神藥物苦寒 容易產生副作用

收治上述患者的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黃怡嘉表示,以中醫來說,有些抗精神病藥物較為苦寒,又比較燥,因此就會造成口水分泌增加、排便不佳,也會影響吞嚥功能。選擇適當中藥,便能有效改善這樣的問題。

這名男性患者接受中醫治療後,口水分泌狀況減少約50%,生活品質也大為改善。

中西醫共同治療 改善精神疾病強

中醫不只可以減少抗精神病藥物副作用,也能幫助改善精神疾病。有一名17歲高中女生,今年初因躁症發作至三軍總醫院精神科急性病房住院,出院後精神症狀有改善,但仍有些情緒亢奮、無法靜坐狀況,同時也有便秘、口乾舌燥、言語含糊不清、注意力不集中、月經不來等現象,因此精神科醫師便轉介患者至中醫門診,以中西醫共同治療後,患者的情緒、言語及注意力都快速改善,便秘、月經等問題也恢復正常。

黃怡嘉醫師也提醒,民眾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時,服用中、西醫藥物,最好間隔一小時以上,或者餐前餐後分別食用,較為合適。如果病情較嚴重,不建議隨便吃成分不明的中藥膳,以免其他中藥干擾治療效果。由於每個患者體質不同,飲食禁忌也就有所不同,建議遵從醫囑,調整飲食、生活作息。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