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不便! 運動族夏季近視雷射夯

近年來,台灣的運動風氣漸盛,許多民眾都有慢跑、游泳、騎自行車或是前往健身房的運動習慣,隨著市政府積極舉辦的2017世大運即將在8月熱鬧登場,也將再次帶動台灣的運動熱潮。但多數近視族容易因為框架眼鏡的束縛,不能盡情享受運動的樂趣與快樂。因此,許多人運動時會選擇配戴隱形眼鏡以減少不適感或撞擊,但卻忽視掉隱形眼鏡如果配戴不當,在運動過程中可能因為碰撞破損,或因為風壓、砂礫出現乾眼或紅腫。專科醫師表示,尤其夏季到來,海泳、衝浪或滑水…等水上活動更是熱門行程,民眾配戴隱形眼鏡下水出現感染的狀況更是節節升高,更有民眾輕視症狀造成重複感染而轉變為急性結膜炎。種種不便,令許多民眾開始評估利用雷射手術來解決困擾,特別是近年來的雷射手術強調客製化與精準率的不斷提升,不少近視族對於近視雷射的接受度增高,手術詢問度已較去年同期激增五成。

現年37歲的高小姐是資深近視族,雙眼500度的嚴重視差,長期有上健身房運動的習慣的她,如果不戴眼鏡時,視線模糊的程度不僅看不清楚老師的訓練動作,甚至連迎面而來的同堂學員都認不出,被人誤會態度高傲,讓她好委屈。後來因考量運動的便利性而選擇配戴隱形眼鏡,但多數健身房為了空氣流通,空調會開得較強,反而更容易引發乾眼的症狀。高小姐也表示,有一次由於眼睛過於乾澀,讓鏡片差點摘不下來,反覆使用食鹽水沖洗眼睛後才順利摘除。也因為有這樣令人心有餘悸的經驗,才讓高小姐下定決心於今年3月進行近視雷射手術,術後除了不用擔心長時間在外而造成眼睛紅腫、乾澀引發的不適感,運動健身更是心無旁鶩。超級哈韓族的她,六月初才又去韓國首爾雪拼吃美食,可以瘋狂逛街20小時不會紅眼痠澀,吃韓式烤肉時不會因濃湮流淚,讓她直呼不只甩掉了隱形眼鏡,更甩掉生活中的種種不便。


隱形眼鏡配戴示意圖。

新莊大學眼科陳威霖院長補充,不少運動容易因為激烈碰撞,引發鏡片破裂;或是清潔不當引發的細菌增生或感染的症狀。根據門診觀察,夏季戶外運動致眼部感染患者,較冬季明顯增長三成。特別是夏季有許多民眾習慣到海邊嬉戲,因海水存在阿米巴原蟲、綠膿桿菌…等,如民眾戴隱形眼鏡下水,長時間下來就造就完美的細菌培養皿,尤其上岸後如未經過適當清潔就直接摘取隱形眼鏡,更可能導致急性細菌性角膜炎。陳威霖院長也以自己為例,游泳時曾因為進水時的刺激感,不慎直接用手取出鏡片造成眼睛感染,考量當時已有輕微老花眼的症狀,於是決定接受老花近視雷射,一次解決近視與老花,術後不用眼鏡也可擁有清晰的視野而接受近視雷射,運動也更便利。

陳威霖院長表示,新型無刀飛秒雷射手術採用點眼藥水式麻醉,幾乎無痛,並利用電腦操作雷射光製作角膜瓣,根據個人角膜狀態及用眼需求,進行客製化視力矯正,讓手術更精準及安全;而同時患有老花及白內障者,亦可考慮抗老花晶體置換術(係指屈光性晶體置換術),可同時改善白內障、老花、散光、近視或遠視等視力問題。

陳威霖院長提醒,民眾應每半年到診所做眼睛檢查,若有任何視力問題,請與眼科醫師諮詢評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在進行相關近視雷射手術前需徵詢專業醫師的評估與意見與完善的檢查確認後方可執行,如角膜厚度、角膜弧度、淚液測試等等,才能確保術後的最佳效果,也是提昇近視雷射安全的不二法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