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檢視男人活力─ 台灣中年男性睪固酮低下症狀
近五年養生抗老風氣盛行,男性睪固酮低下症也日益受到重視。許多病患到醫院問診時,表示有容易疲勞、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影響工作表現、性慾和性功能衰退等症狀,經過診斷發現是體內睪固酮濃度不夠,經過適度補充睪固酮,症狀可得到良好改善。
 
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搜集650位台灣男性體內睪固酮濃度所做的分析報告顯示,40歲以上的受測者中,超過八成都有睪固酮低下的相關症狀,而驗血後確認的睪固酮低下症病例,每四位就有一位。
 
長期致力於男性學研究的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現任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一勝指出,男性睪固酮的分泌高峰期在30歲以前,30歲以後每年會以 1-2%的速率下滑,40歲之後即很容易出現上述症狀,其他症狀還包括骨質流失、體內肥肉的比例增加造成體型改變等相關症狀。
 
在歐美先進國家,醫藥界普遍採用男性荷爾蒙補充療法改善睪固酮低下症狀,以提升中老年男性的生活品質,但是台灣至今在睪固酮低下症的認知仍不普遍,因此接受男性荷爾蒙補充療法的男性也少之又少。針對這個現象,國內一家上櫃藥廠特別引進風行全球的外用凝膠劑型,以提升國內相關療法水準。
 
此外用凝膠己得到審核標準最嚴謹的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核准於美國上市,同時登錄於有醫藥界用藥聖經之稱的「醫師臨床藥典Physician’s Desk Reference」中,是國內現存最新的男性荷爾蒙療法用藥。根據醫師臨床藥典記載,此外用凝膠可於30分鐘內提升血中睪固酮濃度,4小時之後將血中睪固酮濃度提升至低標以上。由於塗抹在皮膚上,經過皮膚吸收,由表皮直接滲透到血液中,不會經過肝臟代謝,不會對肝臟造成負擔,安全性相當高。
 
懷疑自己患有睪固酮低下症的男性,可以透過抽血檢驗血中睪固酮(Testosterone)濃度來確定,目前各大醫療院所都能進行此項檢驗。

資料來源: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 黃一勝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