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 成人睪固酮低下症罹病率調查研究
台灣首次大型男性荷爾蒙檢測活動於民國九十三年八月於全省北中南五家醫學中心展開,透過抽血方式,檢驗受測者的血中男性荷爾蒙(Testosterone)濃度、男性老化性荷爾蒙低下症問卷調查,及五項勃起功能國際指標及生活品質指數,受測者可透過血中男性荷爾蒙濃度,得知自己是否已進入男性更年期,或患有男性荷爾蒙低下症(Hypogonadism)。
 
男性荷爾蒙,也稱為睪固酮或雄性激素,是男性雄性性徵的根源。缺乏男性荷爾蒙的男性,會出現性慾衰退、性功能衰退、容易疲勞、潮紅、盜汗等症狀。男性荷爾蒙低下最容易出現於四十歲之後,因為男性荷爾蒙的巔峰期在15到30歲之間,一旦過了巔峰期,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血中濃度即以每年1到2%的速率慢慢減退。直到四十歲之後,男性即可能因為男性荷爾蒙低下的原因,造成各種老化現象。
 
這次活動是由持續關心台灣男性健康的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發起。由於女性更年期的保健與保養觀念於台灣行之有年,反觀男性更年期卻少有人關心。男性更年期也會造成不適,也需要診療,此次活動主旨即在藉由調查台灣男性的男性荷爾蒙血中濃度,了解台灣男性進入更年期的情形,進一步關心台灣男性的健康。
 
此次檢測完全不收取費用,有意願的民眾,可自行前往以下醫院抽血檢查。新光醫院於八月六、七兩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於八月六日、台中榮總於八月六日、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於八月六、七兩日、高雄榮總於八月五日舉行。由於男性荷爾蒙的血中濃度於早上十點左右濃度最高,因此檢測工作只於中午以前進行。

聖路易大學男性老化性荷爾蒙低下症問卷調查
在最近一個月以來:
您是否有性慾(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0)否 (1)是
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活力) ? (0)否 (1)是
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 (0)否 (1)是
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0)否 (1)是
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樂趣? (0)否 (1)是
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0)否 (1)是
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0)否 (1)是
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0)否 (1)是
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0)否 (1)是
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0)否 (1)是


資料來源: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 黃一勝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