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健康管理新趨勢(下)
睪固酮低下症候群
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在男性生理中扮演相當重要的內分泌元素,目前已被證實在男性生理與心理上都極為重要。在女性,女性荷爾蒙在更年期之後便呈現一個立即下降的趨勢。但睪固酮的下降與年齡間的關聯性卻是漸進的。男性在四十歲以後,睪固酮每年約以0.5-2%的速度下降,而下降的速度亦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加快。如果以血中睪固酮總量<325ng/dl視為睪固酮不足,約有8%,12%,19%,28%與50%的男性在其40歲,50歲,60歲,70歲,80歲會出現睪固酮低下症候群(Hypogonadism)。在台灣地區,2004年在我們主導的一個全國性研究顯示,在650位40到80歲的中老年男性中,有19%其睪固酮濃度小於11nmol/l(315ng/dl)。
 
睪固酮不足會導致許多症狀的產生,包括性慾與勃起功能下降、情緒低落與容易疲勞、認知能力與空間感變差、失眠、肌力下降與脂肪增加、及骨質疏鬆等。國外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三十歲以上的男性出現的盛行率約在5-12%左右。因此,睪固酮的不足對於中老年男性的健康與生活品質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1980年代以前,勃起功能障礙的病因大都被認為來自於心理因素。然而,隨著檢查方法和設備的進步,目前認為百分之八十的勃起功能障礙,以器質性的病因為主,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血管性病因,約佔百分之六十~七十,而因睪固酮低下所造成的,亦佔10~15%。
 
研究顯示,不同的睪固酮低下所產生的臨床症狀,其發生的臨界值亦有所不同,性慾(libido)與活力(vigor)低下的情形在睪固酮<15nmol/L就會顯著上升。而憂鬱(depression)與睡眠不佳則在睪固酮<10nmol/L時上升,而勃起功能障礙則要到睪固酮<8nmol/L才會顯著上升。目前各個醫學會對於男性荷爾蒙不足的定義與治療建議亦略有不同。如ISSAM,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ndrology(ISA)與European Association of Urology(EAU)一同建議:睪固酮<8nmol/L(231ng/dl)時,如無其它的不適應症,建議給予患者睪固酮補充。如睪固酮在8-12nmol/L,同時合併有睪固酮低下之相關症狀.則可給予睪固酮補充。如睪固酮>12 nmol/L時,則不建議給予補充。
 
病人使用睪固酮時,有下列幾項需特別注意:
絕對禁忌症:攝護腺癌,男性乳癌
相對禁忌症:嚴重良性攝護腺肥大、肝功能不良、睡眠障礙、紅血球過多症
 
此外,每3個月需作攝護腺之肛門觸診,每3~6個月做常規血液檢查及肝功能檢查,每1-2年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查。當然除了補充睪固酮以外,也不要忘了建議病人要控制體重,適度運動及減少生活壓力,將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有遠見的泌尿科醫師或關心男性健康的醫師,應該體認到新的時代已經來臨,過去病人有ED時,只要問診有無禁忌症(冠狀動脈心臟病,使用硝化甘油)就可以處方PDE-5抑制劑(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臨床上評估並確認病人是否有MS或睪固酮低下症候群已是診療ED病人旳基本要件。
 
如果發現病人確有MS 的病況時,早期治療,避免惡化(例如糖尿病導至尿毒、末梢血管阻塞),或其他併發症發生(諸如冠心症導至心肌梗塞,高血壓導至中風)是我們的首要目標。睪固酮低下症也是日益普遍的中老年疾病,適度的補充睪固酮常能改善生活品質,讓老年男性重溫彩色人生。事實上,光是飲食治療,避免過度肥胖也能改善勃起功能,服用簡單的藥物,諸如statin類,降低三酸甘油脂,對勃起功能也有莫大的幫忙。此外,運動對性功能的助益也是不爭的事實。當然,更多的研究來探討如何治療ED-MS,來得到最好的效果是我們下一個努力的方向。無可否認,ED的新領域已慢慢被界定,男人的健康管理也慢慢的成型。


資料來源:新光醫院外科部主任 黃一勝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