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280天 母體身心變化:懷孕初期

撰寫者:于靜芳、曾詠蓁 

採訪諮詢:柯柏均、陳怡靜、黃建霈、李婉萍

懷孕讓每個女人變得更美麗、更有自信,只要想到肚子裡有個小生命,就覺得自己無比的幸福。《媽媽寶寶》邀請三位不同職業的媽咪,一同分享他們懷孕過程中的身心變化、生活記錄與令人感動的心情!

專業設計師王采元

擔任室內設計師的王采元,與老公結婚8年才懷孕。雖然老公是家中獨子,她卻完全沒有生子的壓力,公婆放手讓小倆口自行決定,老公則覺得要讓太太優先發展事業,不忍讓生子、育兒的工程延遲了她自我實現的大好機會。

經過10年的耕耘,她的室內設計才能逐漸受到肯定,不僅委託案件不斷,也開始受到媒體的注意與報導。今年下半年,被她戲稱為是「10年來最忙的時候」,正好有4個設計案同時在進行!一向精力充沛的她,卻開始感到特別容易疲倦、嗜睡,她一向對自己的身體狀態很敏感,覺得這種情形很不尋常,於是在某天半夜12點的時候大膽告訴老公:「我可能懷孕了。」

老公一聽立即跳起來,顧不得當時是三更半夜,立即衝去買驗孕棒,結果一驗立即證實了她的猜想:小寶寶已經悄悄來報到。 

體重:孕前66公斤|懷孕3個月69.5公斤/        增加3.5公斤 

腰圍:孕前28吋|懷孕3個月33吋

飲食:孕前愛吃蔬食|懷孕3個月食欲正常,愛吃牛肉 

王采元媽咪小檔案

台大物理系畢業的王采元,在知名建築學者父親王鎮華的耳濡目染下,大轉行走入了室內設計,自己成立「王采元工作室」,已累積達40多件室內設計設計作品,她覺得建築是個幸福的志業,面對豐富的自然環境,如何在不減損自然之美的前提下,設計出滿足居住者使用需求、人性感受的作品,以呈現每個空間特有的本質與感動。今年剛滿34歲的她,意外中做人成功,雖然比預期稍早,但是她自覺此時不管是身、心狀態還是工作階段,都有足夠的時間與能量可以生養寶寶,勝任為人母的新身分。

懷孕初期的母體身心變化

睡眠量變多

因為工作,長年以來她都是半夜2點睡覺,早上6點半起床,一天只有睡4~5小時。不過懷孕前兩個月時,晚上一回家就只能躺平,連假日也要睡上一整天。 

飲食口味改變

她本來是比較喜歡蔬食料理,肉吃得不多,懷孕後卻變得喜歡吃牛肉;而且現在特別喜歡吃酸的東西,如酸梅、檸檬汁等酸溜溜的食物最對味。 

常常會肚子痛

剛懷孕時她曾待在「全拆」的工地裡,震耳欲聾的聲響與震動瞬間讓肚子痛起來!後來她不敢再待在這類工地,但有時肚子還是會感覺疼痛,這時她就會為寶寶打氣。 

不敢凡事衝第一

懷孕前的王采元很強悍,水電接線、木工開孔她都會捲起袖子跟師傅一起做,有突發狀況也是第一個衝過去。但自懷孕後她會顧慮腹中寶寶,自然變「膽小」。 

聽醫師怎麼說

懷孕初期子宮變大,所以圓韌帶會被牽拉,會有肚子痛的情況發生,這是一種生理性肚子痛,無需擔心。但若是下腹部疼痛,就要懷疑是否有子宮外孕或是先兆性流產的可能,為了安全起見,常有肚子痛現象的孕媽咪還是要就醫檢查,以策安全。 

聽營養師怎麼說

懷孕初期口味的改變最明顯,這跟荷爾蒙分泌、體質、年齡、心理狀態都有關。有的孕婦口味變重,中醫認為這是因為懷孕時火氣大,且舌苔會變厚,味蕾的敏感度因此下降,所以嗜食重口味。只要把舌苔適度清除就會恢復,準媽媽可以試試看。 

懷孕初期的產檢

王采元表示,在得知她懷孕的那一晚,老公就「瞬間失眠」了,他很努力的上網爬文,希望為妻子找到一個最好、最權威的婦產科醫師做產檢。

第一次產檢是她自己去,王采元說,從小她就被當男生一樣的養大,不覺得產檢需要人陪,後來從事室內設計工作,也是在男人的叢林裡求生存,習慣了「凡事都自己來」。不過,這一次產檢的經驗好像是個「震撼教育」,也許是遇到某位護士冷淡的對待,觸發了她心中對「初為人母」這件事的惶惑,老公在聽到她的感受後,決定以後產檢都要陪她去。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柯柏均醫師表示,懷孕初期胚胎尚不穩定,因此產檢非常重要,可即時發現是否有子宮外孕、是否為多胞胎,以及透過觀測胎兒發育狀況、最後一次月經日期,推測預產期。約12週確定胎兒有四肢與心跳時,就會領到媽媽手冊了。 

與寶寶深談,把胎兒當成夥伴

每天都很忙碌的王采元,是用跟寶寶說話的方式來進行胎教,她每2、3天就會跟寶寶來一次「深談」,而且不是簡單打聲招呼就好,她會仔細跟寶寶描述自己遇到的事情、解釋在做的工作,若產生了負面情緒,還會跟寶寶說明「人為什麼會有情緒」。她把胎兒當做是一起體驗生活的好夥伴,因此很樂於和寶寶分享所有事物。 

王采元有一本厚實的筆記本,是她某次生日老公送她的禮物,裡面貼了不少他們自相戀以來拍的照片,以及老公寫下的心情記錄。自5歲起就認識老公的王采元,坦承在婚後還能收到這樣的禮物,覺得很感動。於是她每次產檢後都會把超音波照貼在筆記本上,並寫下要對寶寶說的話,這是屬於他們一家三口「愛的筆記」。 

懷孕初期至少會照2~3次超音波,以確認懷孕狀況:5~6週時,會用超音波看胚胎是否著床在子宮內,偵測是否有子宮外孕;7~8週會以超音波確定胎兒的心跳、頭臀長,好推測預產期;11~13週時,則是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以早期篩檢唐氏症。 

開始認真吃三餐

懷孕前,王采元維持白天跑工地、晚上熬夜畫設計圖的節奏,事情總是能有條不紊地完成。但是自懷孕後,她晚上11點左右就會入睡,少掉夜晚幾個小時,立刻對她的工時造成擠壓,現在凡事只能求在「臨界點」以前完成就好。

吃飯也是。在沒懷孕前,她是個不想把時間與金錢花在「吃」上面的人,因此常常是感覺餓了以後才吃,一天只有吃一餐。懷孕之後一人吃兩人補,不敢再如此任性,她會規律吃三餐,早餐與中餐是外食,晚餐則會到媽媽家補足想吃的口味,與外食較缺乏的蔬菜水果。

王采元說,懷孕之後不僅變膽小,連記憶力也變差、反應變慢。不過原本精準、強悍的她似乎也不排斥這樣的自己,畢竟,一切都是為了孕育一個小生命。

聽營養師怎麼說

每一餐都要均衡攝取營養,蔬菜、水果、蛋白質食物、澱粉食物缺一不可,因此常外食的準媽媽早餐最好選擇有菜有肉的三明治,中、晚餐儘量選可自己選擇菜色的自助餐;若睡前肚子餓,要檢討晚餐是否吃得比例不對,消夜最好選擇不甜及平性的水果,不宜再吃澱粉類食物。 

出處:2013-12-01 媽媽寶寶雜誌 第 322 期

http://www.mombaby.com.tw/article-2705-1.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