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首上榜10大癌症 這些人要特別小心

根據衛福部所公布的最新癌症統計資料顯示,卵巢癌首度上榜10大癌症;雖然卵巢癌好發於更年期之後,但是也不乏年輕女性罹患卵巢癌。婦產科醫師並提醒,尤其是曾經罹患乳癌與子宮內膜癌,或是有家族史者,都要特別小心防範。

卵巢癌、乳癌與子宮內膜癌好發原因相同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科主任林敬旺表示,卵巢癌和乳癌與子宮內膜癌都是受到荷爾蒙刺激而形成的腫瘤,好發原因和基因有很大關係,與環境污染也有相關性;通常卵巢好發年齡在更年期之後,但是臨床上也有年輕女性罹患卵巢癌。

不容易早期發現 3、4期有腹水才就醫

林敬旺主任指出,正常卵巢只有1至2公分,除非卵巢癌長大才會不舒服,所以有症狀時來就醫,都是中晚期,直到3、4期有腹水,肚子大起來,才會來就醫;主要還是因為卵巢癌沒有好的篩檢工具,所以不容易早期發現。

好發族群 定期做骨盆腔內診檢查

因此,林敬旺主任建議,對於卵巢癌的好發族群,有乳癌與子宮內膜癌病史,或是有家族史者,每年去做子宮頸抹片時,可做骨盆腔內診,一旦發現卵巢有不正常變大,就再做陰道超音波檢查,可以及早發現,早期治療。

超音波檢查 可發現不規則形狀腫瘤或腹水

林敬旺主任進一步指出,陰道超音波檢查卵巢,通常看到的多是功能性水泡,而且在排卵前後都會有,若是實體腫瘤,會有不規則形狀腫瘤或是合併有腹水,這時就要懷疑是卵巢惡性腫瘤,而在手術前會先抽血檢驗卵巢癌腫瘤指標,由於抽血檢驗腫瘤指標不一定敏感,因此可再進行腹部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確診。

CA125腫瘤指標不一定高

林敬旺主任解釋,抽血檢驗CA125腫瘤指標,有可能發生有卵巢癌時不一定高,而CA125高時,也不一定是卵巢癌,因為其他婦科疾病,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或是巧克力囊腫,也會有腫瘤指標升高,至於CA125正常是小於35,但若是出現上千上萬,就一定是惡性腫瘤 。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