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畏懼上學 一天如廁40次

小兒科醫師盧英仁指出,日前門診有位約5歲大的女童,最近一周,每天幾乎隔10分鐘就要去廁所小解,一天如廁次數竟高達30~40次,爸爸因擔心帶她來求診,門診驗尿及檢查泌尿系統後都正常。

經問診才知原來女童最近剛上幼稚園,因對陌生環境感到害怕,產生心理壓力而導致頻尿,藉由開導女童如何學習適應環境及父母鼓勵,女童的頻尿症狀已獲明顯改善。
若孩子因心理壓力引起頻尿,父母應協助加以開導。

心理壓力引起
盧英仁醫師表示,小兒頻尿常發生於4~6歲幼童,其主要表現是每天解尿次數和頻率突然增加,約隔5~10分鐘就想小解,一天解尿次數達50~60次,且每次小便量都很少,解尿時也不會疼痛,也沒有尿失禁或尿床。曾有研究發現,患有小兒頻尿的兒童有40%為心理壓力引起,常見如目睹親人死亡、生病,或父母吵架、離異、對新環境適應不良等,也有的小朋友是因家中添新弟妹,覺得受到父母冷落,而藉由頻尿行為來獲取關注。 

解尿會痛應當心

盧英仁醫師指出,若小朋友的頻尿行為單純是心理壓力引起,通常不需服任何藥物,透過醫師診斷與衛教,及父母協助,找到其焦慮的事後加以開導,就可讓頻尿症狀消失。若頻尿合併其他症狀,如嚴重便祕或解尿會痛、發燒等,或合併有口渴、體重減輕等,很可能是生病,最好就醫檢查並治療。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盧英仁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