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第一次就上手:營養補充原則

撰寫者:曾詠蓁、于靜芳 

採訪諮詢:台灣母乳協會秘書長高宜伶、親子作家陳安儀、四千金媽媽Samantha、知名部落客野蠻王妃、榮新診所李婉萍營養師

圖片來源:媽媽寶寶

每年8月1日~7日,是世界母乳餵養週,這是為了紀念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提出保護、促進與支持母乳餵養的伊諾森蒂宣言。當然,對每個新生寶寶與新手媽媽而言,哺餵母乳不是一朝一夕、一週兩週的事,遇到的挑戰與情況各不相同,本刊特別邀請專家與成功哺乳的名人現身說法,幫助新手媽媽釐清問題、掌握要訣,第一次哺乳就成功,充分享受親自哺育寶寶的成就與親密。

哺乳營養補充大原則

哺乳期所需的熱量要比平常多增加500大卡,因此產後一個月內先不要降低熱量的攝取;產後雖然要補充營養,但並不是一昧地進補就好,進補適量即可,避免產後體重大暴走,瘦身不易。

過瘦或奶水不足媽媽的飲食原則

媽媽營養不足˙奶水不足機率高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產後媽媽體重參考應以BMI值18~24為正常範圍,若BMI值小於18的媽媽,代表體重過輕,除了體質偏瘦的人之外,有些媽媽是為了瘦身,而特意減少熱量的攝取,但事實上,哺乳期所需的熱量要比平常多增加500大卡,一日約需2,300大卡,若是媽媽的體重過輕,會影響乳汁的濃度,而且過稀的乳汁會使寶寶容易餓!

因此,建議媽媽們產後一個月內先不要降低熱量的攝取,並且遵守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的大原則,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及ㄋㄟㄋㄟ的營養,仍應注重哺乳時的營養攝取。

奶水不夠可先採取混餵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但當媽媽長期奶量不足時,可諮詢專家或醫師,經建議後適時添加配方奶。

如何判斷媽媽奶水不足?

當寶寶出生第三天後仍在解黑色胎便,那麼就要懷疑寶寶可能進食量不足,就要找出奶水不足的原因,或是當寶寶出生體重下降超過10%以上,媽咪又有哺乳困難問題無法立刻解決,請先增加餵食頻率,並鼓勵寶寶積極吸奶,寶寶吸吮時,媽咪可輔助按壓乳房,增加流量,可經專家建議後,適度添加配方奶。

刺激母乳 營養素補充不可忽略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分泌乳汁需要補充每日標準的熱量,尤其營養素需要豐富的蛋白質、水分以及適量的油脂,像是魚、雞肉、海鮮、蛋及牛奶等,建議可搭配適量麻油或四物烹調,讓媽媽補血豐胸。而豆類製品,像豆腐、豆漿、紅豆飯、黑豆水等,也都是奶水不足的媽媽需要多攝取的食材。

尤其產後第二週,正是乳腺豐滿的時期,體重過輕或奶水不足的媽媽,可以把握這個時期,多補充發乳的食物,關鍵在於掌握富含「蛋白質」及「水分」的飲食調理原則!

一般而言,50公斤的媽媽,每日需要7份蛋白質,而60公斤的媽媽,則需要8份蛋白質,奶水不足的媽媽可視需求斟酌加2~3份,每一份為三根手指頭大小。平常媽媽可運用青木瓜燉肋排、番茄燉牛腱、枸杞燉雞腿,達到豐富蛋白質的攝取。

胃口不好的媽媽 可加強補充液體量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不少過瘦的媽媽,是因為胃口不好,吃不下補品,但是沒有足夠的營養,奶水絕對會分泌不足,因此,建議媽媽們若真的沒有食欲,吃不下食物,至少也要補充豐富的液體量,以達到刺激奶水的作用。

每日液體量的補充標準以媽媽的體重為主,每公斤為35c.c.為原則,例如媽媽產後為60公斤,就需要補充60X35 c.c. =2100c.c.的液體量,奶水不足的媽媽則建議可增加至2,400~2,600c.c.。胃口不好的媽媽,可多喝泌乳茶、補湯,像是將雞肉去皮後燉湯、四物豬肝湯等,以攝取大量液體,最好是每次餵完母乳後,就要補充200 c.c.~300c.c.。

至於過瘦的媽媽,也可在三餐之外補充三份有能量的點心,像是芝麻燕麥糊、杏仁奶、核桃粥、亞麻仁粉、地瓜湯、紅豆湯、甜酒釀加蛋、牛奶、豆漿等,都能增加乳汁的分泌,對於產前乳房較為平坦的媽媽,應趁著產後第二週的泌乳激素旺盛期,多吃這些發奶的食物,才能讓乳汁源源不絕!

要多請教專家

若新手媽媽對餵乳有疑問,一定要請教專家,最好自孕期就開始吸收正確的哺乳知識,在國民健康局「孕產婦關懷網站」中可以找到母乳哺育相關知識與支持團體、諮詢專線,新手媽媽可多加利用。

過胖媽媽發奶不發福的飲食原則

誇張進補 小心脂肪悄悄堆積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產後媽媽雖然要補充營養,但並不是一昧地進補就好,產後初期若誇張進補,反而容易造成媽媽的身體負擔,造成脂肪過度囤積,尤其BMI值超過24的媽媽,產後需要的是足夠的液體量,而不是大魚大肉,建議每餐補品以一小碗麻油雞為限。

有些媽媽則是認為「餵奶一定會瘦」,因而放縱自己大吃大喝,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李婉萍營養師舉例,以產後兩個星期來說,假設媽媽每次擠乳80c.c.,一天擠乳六次為480c.c.,身體約須消耗355卡;若每次擠乳200 c.c.,一天擠乳六次為 1,200 c.c.,身體約須消耗888卡。因此,奶量大的媽媽才會消耗身體的熱量,進而促進代謝作用,而不是只要餵母乳,飲食上就可誇張進補,這是錯誤的觀念。

發奶不發福 多喝魚湯最好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有些媽媽擔心吃得不夠補,會影響母乳的分泌量及營養成分,因此,坐月子期間,一天可以吃上一隻雞,這都是過度的進補!

適當產後進補以蛋白質為主,每餐補充量以一碗魚湯或雞湯為標準即可。以一碗麻油雞(約2~3塊雞肉),熱量約250~350卡,對於過胖的媽媽而言,油脂含量過高,容易變成難消耗的脂肪!

此時建議以魚湯取代麻油雞較佳,魚肉可選擇脂肪較少的鱸魚,怕胖的媽媽可選擇攝取白肉來補充蛋白質,而綠色蔬菜、豬肝、豬腰等富含鐵質及葉酸的食物,也是產後媽媽氣血恢復不可或缺的元素,可搭配適量麻油或四物烹調,讓媽媽補血豐胸。

三餐正常吃 搭配泌乳茶刺激奶量

產婦不需要餐餐麻油雞,只要注意每天三餐正常吃,多補充湯湯水水及蛋白質,就能刺激乳汁分泌,例如早餐可選擇豆漿或牛奶、火腿蛋三明治、蛋餅、蒸餃,都含有豐富蛋白質;午餐或晚餐,則要注意攝取到魚、肉、豆、蛋類的食物,並且可以加一碗青菜豆腐湯或蛋花湯(約300c.c.)。

怕胖的媽媽可在白天補充泌乳茶,不僅可達到每天液體量的標準、暢通乳腺,又不會補充過多熱量,很適合體重過重的媽媽。目前泌乳茶藥方眾多,媽媽可請中醫師調配適合自己體質的泌乳茶。

一般坊間的泌乳茶是以補氣血為主,像紅棗、生薑、通草等藥材,不過,有些媽媽吃了會口乾舌燥,就建議增加麥冬、黃苓等藥材,以降低火氣。此外,像是杜仲枸杞茶、黑豆茶,不僅可以增加乳汁分泌,還能消除媽媽的水腫症狀,也是不錯的選擇。

圖片

出處:2013-08-01 媽媽寶寶雜誌 第 318 期http://www.mombaby.com.tw/article-2468-0.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