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誘發乾癬 童全身長紅斑

一名二歲女童日前身上冒出紅斑,幾乎「體無完膚」,多次就醫被診斷是濕疹,用藥卻無改善,轉診到新竹國泰醫院,才被確診是罹患乾癬。醫師表示,乾癬是種自體免疫疾病,研判女童先前可能因罹患感冒,以致病毒刺激免疫系統,造成乾癬發作。

病毒致免疫失常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女童到院時身上滿布紅斑,「體無完膚」,讓他看了很不忍,經抽血等檢查,證實女童並非他院診斷的濕疹,而是罹患乾癬。

盧英仁指乾癬是種自體免疫疾病,成因不明,但好發於成人,幼童病例很少,研判女童會罹病,除與體質有關,也可能與先前曾感冒,呼吸道、扁桃腺等曾病毒感染,過度刺激免疫系統所誘發,在給予免疫抑制劑治療後,女童病況已好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說,乾癬患者因皮膚免疫功能異常,致皮膚表皮快速增生、出現紅色斑塊,天氣忽冷忽熱,易讓身體免疫功能紊亂,其門診收治的乾癬患者明顯增加3成,提醒民眾身上若出現不明紅斑,且有掉皮屑情形,應懷疑可能是罹患乾癬,盡速就醫。 

乾癬注意事項

◎皮膚若出現紅疹、搔癢、脫屑等症狀,應懷疑罹患乾癬,盡速就醫治療
◎幼童應避免呼吸道、扁桃腺等遭病毒、細菌感染,降低誘發乾癬機會
◎乾癬嚴重時,可能因搔抓皮膚,引起細菌感染,導致敗血症有致死危險
◎乾癬患者皮膚搔癢時,應穿寬鬆棉質衣物,並修剪指甲,避免抓傷皮膚
◎平時應多注意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均衡,避免身體免疫能力低下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沈能元/台北報導
諮詢:
盧英仁醫師、潘企岳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