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靜安眠藥物成癮 它比安非他命更可怕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衛福部新營醫院醫師許博彥指出,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所有鎮靜安眠藥物,全屬第三或第四級毒品,但根據食藥署統計,台灣每年從醫療院所開立的鎮靜安眠藥物數量,有上億顆和有逐年增加趨勢。

醫師許博彥說,鎮靜安眠藥物主要作用可幫助睡眠及緩解焦慮,但副作用為頭暈、嗜睡、傷肝甚至會上癮。

許醫師叮嚀,失眠和焦慮只是一種症狀,背後可能有很多原因。尋求適當的醫療協助,真正對症下藥,才可以有效改善。若僅僅依賴安眠藥物,原本救人的藥品也會變成傷害人毒品。

醫師許博彥行醫多年,曾就45歲盧患者門診。許醫師說,盧某有超過20年失眠困擾,長期服用安眠藥。就醫期間,時常提前回診表示藥不夠用,要求額外開立安眠藥物,經他診斷為失眠伴隨鎮靜安眠類藥物依賴。

許醫師為盧某安排完整治療計畫,詳細了解病患失眠的主因、給予完整的評估及處理建議、指導安眠藥物使用並與患者進行藥物服用行為約定。

經治療後,盧某找出長期身體不適導致失眠原因,針對身體受傷部分求助於外科進行進一步的處理,目前雖仍需使用安眠藥物,但盧某依醫師指示,遵循用藥原則,在用藥安全情形下服藥中。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