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解灰白便 當心膽道閉鎖

小兒科醫師盧英仁指出,有一名剛出生3天的男嬰,因為持續解出灰白色大便,且出現全身性黃疸,尿液顏色像濃茶一樣深,父母警覺帶男嬰求診,經檢查確診為膽道閉鎖,在男嬰1個月大時進行手術,目前已出院並密切觀察。

盧英仁醫師解釋,膽道閉鎖在手術之後,易有反覆性膽道發炎、肝內纖維化組織增生等併發症,因此後續家長仍需密切觀察孩子是否有高燒、全身性黃疸、眼白發黃、茶色尿等,如有應盡速回診治療。

嚴重變致死性肝病

盧英仁醫師指出,膽道閉鎖屬先天性新生兒重大疾病,發生原因目前仍不明,在台灣每1萬名新生兒,約有3名患膽道閉鎖。膽道閉鎖就是膽道不通,使得肝臟製造的膽汁無法經由膽道順利運送至腸子,導致膽汁累積肝臟,若無及時治療,可能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致死性肝病。據統計,膽道閉鎖嬰童若60天內接受治療,10年存活率達70%;若超過90天以上,10年存活率降至10%,因此愈早發現異常並及時接受治療,才可提高存活率。
 

觀察是否解灰白便
大便顏色是判別嬰兒是否罹患膽道閉鎖的重要依據,盧英仁醫師建議,家有新生兒的家長可善用兒童健康手冊中附的嬰兒大便卡,用來比對、觀察孩子的大便顏色,若呈黃色、黃綠色或墨綠色都屬於正常,但如果大便顏色呈灰白色,或是黃中帶白,很可能是膽道閉鎖,應立即帶孩子與其大便檢體求診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諮詢:盧英仁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