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速就醫 謹記這三徵兆

很多人會記得腦中風的口訣FAST,但是卻由於心肌梗塞沒有口訣,往往就疏於防範;其實,心肌梗塞也是有警訊的,當出現心肌梗塞的警訊時,就要特別注意。心臟內科醫師提醒,尤其是三高病人,一定要謹記心肌梗塞三徵兆,那就是胸悶、喘及冒冷汗!

三高、抽菸、天氣、作息不正常都是危險因子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嘉修表示,幾乎每天都會有心肌梗塞病例出現,至於心肌梗塞好發原因很多,天氣變化是其一,而若是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或從事過於勞動工作,以及有危險因子,例如三高沒有控制好、愛抽菸,都很容易導致心肌梗塞。

胸悶、喘、冒冷汗是警訊

其實心肌梗塞是有警訊;張嘉修醫師指出,心肌梗塞會有徵兆,就是胸悶、喘及冒冷汗,而且也容易在清晨時發生。至於三高病人若是出現胸悶、胸痛時,是可以先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救急,但是一旦服用二次都無法改善症狀時,就最好是能趕快就醫。

夠警覺可以自己到急診室

張嘉修醫師進一步指出,有些心肌梗塞病人是可以自己到急診室,但是要夠警覺,而心肌梗塞除了會有胸悶、喘及冒冷汗徵兆,有些人會有一口氣喘不過來,合併下巴與左肩痠麻的感覺,也有人會在提重物或是爬樓時,這些症狀會特別明顯。

出現休克、四肢冰冷 先躺下且頭低腳高

如果三高族群在家裡發生心肌梗塞,當出現休克、四肢冰冷的情況時;張嘉修醫師強調,這時應該要讓病人躺下,並且是頭低腳高的姿勢,而家屬最好是能具備心肺復甦術的常識,很多人是在家中發生心肌梗塞,並經由枕邊人先為其做心肺復甦術,才挽回一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