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奪死十年冠! 不可逆標靶納健保、贏在起跑點

多數人不知道肺癌已經連續十多年蟬聯國內癌症死亡人數之首,更多人誤以為只有抽菸是肺癌危險因子,其實肺癌很多發生在不抽菸的民眾身上,除了抽菸之外,空氣汙染、遺傳等都是致癌因子。

非小細胞肺癌 國內患者頭號殺手

肺癌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兩大類,小細胞癌與抽菸關係密切,但只佔總體肺癌患者10%,非小細胞癌才是國內罹患肺癌大宗,其中肺腺癌是最常罹患的肺癌種類,腫瘤位置通常在肺部周邊,生長速度慢,早期幾乎沒有症狀,以致於常被患者輕忽。

不可逆標靶藥物  治療肺癌新選擇

肺癌治療不外乎外科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等,標靶藥物則提供患者另一種治療選項。標靶藥物顧名思義是作用在癌細胞相關的特定基因突變來抑制腫瘤生長,例如人類表皮生長因子(EGFR)突變為陽性,則可以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其中一種可以完全咬合EGFR的四個受體家族且不易脫靶的稱為不可逆標靶藥物。台灣有超過半數的肺腺癌患者都是EGFR突變陽性的情形下,透過不可逆標靶藥物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生長。

標靶藥物多數是單株抗體,也就是只能作用在一個標靶位置,而不可逆標靶藥物具有多重標靶的功能,能作用在一個以上的標靶位置來抑制腫瘤細胞。以肺癌標靶藥物為例,不可逆標靶藥物可以同時作用在四個EGFR受體家族,當藥物與受體結合後可以持續附著,阻斷癌細胞訊號傳遞路徑,不僅提高療效也讓患者無惡化存活期延長13個月。

不可逆標靶藥物納健保 一線治療首選

臨床上曾收治一名年約65歲肺腺癌患者,他過去沒有抽菸仍罹患肺癌,初期因害怕化療會影響到生活品質而抗拒切片,直到幾個月後因症狀加重後回診,當時腫瘤已經變成兩倍大,6公分大小並轉移腦部了;經確認EGFR檢測結果為陽性,在他女兒鼓勵下接受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後肺部腫瘤在很短的時間內縮小,腦部轉移目前也已經偵測不到。另也有位近90歲患者,得知罹患肺癌後本來打算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就好,但因接受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讓骨頭轉移的情況得到控制,原本嚴重骨頭疼痛完全緩解,肺部腫瘤也縮小。足見不可逆標靶藥物的問世是醫師與患者的一大福音。

晚期肺癌治療分秒必爭,得掌握黃金時間進行正確用藥,就如同接力賽跑的第一棒總是身負重任,跑的快又能在第一時間拉開距離。健保給付規範已核准不可逆標靶藥物用於第一線晚期肺腺癌治療,但第二線以後使用則必須自費,晚期肺腺癌患者在治療上的選擇又增加了一個強而有力的武器。

不可逆標靶藥物問世後讓我們有更好對抗肺癌的武器,但仍不能忽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包含胸部X光、電腦斷層掃描等都有助於提早發現癌變,而患者也應相信醫師及現今醫學,不要輕易放棄希望,掌握第一線黃金時間進行治療,相信一定能夠有效延長存活時間並且能夠兼顧生活品質。(文章提供/義大癌治療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俊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