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怕吃甜導致水果攝取不足 專家建議打破甜度迷思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為了解大眾對於昇糖指數(GI)與水果的認知,進行了《水果甜度與血糖高低認知自我評量》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六成消費者用水果甜度來判斷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患更高達七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建議民眾在餐前30分鐘用低GI、高營養密度水果取代部份澱粉,可穩定血糖,同時讓營養更多元。

根據《水果甜度與血糖高低認知自我評量》結果發現有近六成受訪民眾,用甜度作為食物對血糖影響的判斷標準,其中糖尿病有更高達七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暨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表示,受訪者中,有7成受訪者每日水果攝取量不滿兩份,低於衛福部建議,而糖尿病友每日水果攝取不滿一份的比例更高達八成,超過一成受訪者平日飲食不敢吃起來太甜的水果,水果選擇單調且重複性高。

杜思德理事長建議民眾應打破迷思,並對昇糖指數有正確認知,以黃色奇異果為例,口感鮮甜多汁,但其GI值僅為38,不比綠奇異果高,是富含營養的低GI水果。糖尿病友害怕吃甜而導致水果攝取不足,缺乏天然多元營養素來源,建議在總醣量固定下選擇高營養、低GI水果,助穩定血糖並讓營養更均衡多元。

根據紐西蘭植物與食品研究院在2016年的研究註一,以黃色奇異果等量取代部分澱粉,可減少升糖反應,並改善營養攝取。且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用餐時同時吃水果、或是餐後吃水果,研究顯示,餐前30分鐘先吃奇異果,受試者的血糖上升幅度最平穩、血糖變化面積最小。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民眾習慣於晚餐後吃水果,但如果想要穩定血糖,除了注意蔬菜及全穀的食用外,應該於餐前食用高營養、低GI水果,同時取代部分澱粉,也能讓營養更多元。

根據《水果甜度與血糖高低認知自我評量》,高達67.6%受訪者平均每日水果攝取量低於衛福部建議。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常務理事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對於糖尿病友來說每日醣類攝取的總醣量控制仍是最重要的事,建議可選擇高營養密度的低GI水果,可穩定血糖,如芭樂、奇異果、柳橙等。低GI水果富含水溶性纖維可延緩胃排空,防止血糖急劇上升,有助於控制飯後血糖穩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