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先天性髖關節脫臼

一、這是新生兒的固定檢查,代表發生率很高嗎?有何症狀?

先天性髖關節脫臼在中國人的發生率是萬分之一,遠比西方人少。而女性是男性的六到八倍。有百分之六十是左側,百分之二十是右側,剩下百分之二十是雙側。通常最明顯的症狀是長短腳,患側鼠蹊部的皮膚皺褶加深。

二、發生原因

多項因素會導致這種疾病,包含韌帶過度鬆弛,髖臼或股骨頭發育異常,胎位不正。臨床上有一些情況是高危險群,例如母親曾有同樣病史,第一胎,羊水過少,雙胞胎,臀產胎位等等。

三、治療方法

這種疾病如果是新生兒就診斷出來,而且能夠很容易就徒手復位時,一開始是使用雙層尿布,再改為特殊矯正帶(Pavlik harness)來治療,一直到髖關節發育正常為止。通常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不會後遺症。但是如果不易維持復位可能需要使用石膏固定。隨著發育每兩週換一次石膏。

四、治療黃金期

治療愈早開始愈好,最好是在出生後兩個月內。

五、萬一沒發現、沒接受治療會怎樣?父母如何發現孩子有先天性髖關節異常?

目前各醫院新生兒篩檢都很小心,因此會錯失的機會已經很小。少數病患一直到一歲走路以後,家長才發現走路的一跛一跛的,才帶到醫院檢查。這時可能就要用手術治療。如果一直沒有接受治療,那麼主要的症狀就是長短腳,走路跛行,不一定會疼痛。

六、建議與結語

只要能夠及早診斷,接受適當的治療,這個疾病並不可怕。

資料來源:(王鍵元醫師/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