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氣功》想根治病源,就用氣打通任督二脈

撥雲見物,健康的祕密

我開始理解為甚麼「氣集丹田」、「打通任督二脈」後可以一天治病。因為用氣帶動肌肉組織的收緊、蠕動、修復肌肉間膠原蛋白分子有序的高速網路後,保護身體的白血球、淋巴球等防衛體系分子的信息,可以利用高速網路二十四小時巡行全身一周,碰到壞蛋細菌或病毒可以當場解決它,保護身體的健康;不像吃藥後,藥分子要融入血液輸送、擴散到全身去找壞蛋,通常需要兩三天或更長的時間。

由此我也開始理解,為甚麼針灸治病一定要扎針得氣才會有效,因為得氣就是產生氣的傳播,導致肌肉蠕動收縮,才能修復經絡沿線上分子的有序結構,讓防衛分子信息可以利用暢通的網路,輸送到病灶解決問題。

原來得病的根本是「經絡不通」,而治病的方法是「打通經絡」。千年氣功及針灸經絡之謎,似乎看到曙光、找到解答了。

後來,我決定去查《黃帝內經》,看看古代典籍怎麼說,結果發現〈靈樞, 經脈第十〉黃帝答雷公一篇中有十九個字,早已闡明經絡暢通的重要性

「經絡者,所以能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

經絡可以決定人是死還是生,可以處理上百種疾病,調理身體的虛或實,所以一定要通暢。雖然一般的註解認為,最後四個字「不可不通」,應解釋為經絡的知識不能不知道,但是我相信黃帝所講的是健康生命的祕密「經絡不能不通暢」。

BOX針灸治病要扎針得氣才有效,因為氣的傳播能修復經絡沿線分子的有序結構。

想根治病源,就用氣打通任督二脈

既然經絡不通是百病的根源,要如何打通經絡就成為未來預防醫學時代保持身體健康的首要任務。中國傳統的氣功正是幾千年來人們強身保健的首選。

我在一九八八年發現的科學氣功「快速思想練功法」方法簡單,主要是藉由快速思想答數,把大腦波激發與身體的經絡穴道產生共振。速度快的話三十秒鐘就可以氣集丹田,藉由大口吸氣把氣帶上任脈(圖 )經過胸口及承漿穴跨過嘴唇往頭頂傳送,也可以藉由提肛把氣下降到會陰穴送往督脈(圖 ),沿後背脊椎骨中線送往頭頂百會穴,打通任督二脈以後,就可以產生強大的治病能力, 不但解決長期的支氣管炎,也可以一天治感冒或是根本不感冒了。所以進入氣功共振態,似乎是打通經絡的最好方法。

但是這個功法卻不是人人可學。例如,內人在我發現「快速思想練功法」時,就馬上嘗試,的確可以很快的將氣集某個穴位如膻中穴,卻無法走氣、循行經絡,因此無法感受練功的好處。因此我心裡總會產生疑問:有沒有更簡單、有效的練功方法呢? 

平甩功加上掐指,加快引發氣感

我曾經練過禪密功、香功等等功法,不同功法間其實內容相當類似,除了擺動手、腳的姿勢外,都很難在練功當中或事後產生氣感,不像我的科學氣功那麼有效,當然也許是練功的境界還不夠高的緣故。

二○一四年,內人因肺部發現有腫瘤,於是到大陸去讓一位有特異功能的孫老師治病。沒想到孫老師竟然幫她疏通背部的膀胱經,然後把一團堵塞的氣團抓出向外一撒。那一刻,我突然理解到,健康靠別人或醫生來維護是沒有效率的, 自行練功,改善體質、打通經絡、改變腫瘤生長的環境,才是對抗疾病的正道。

回來以後,我們就選擇正在流行又最簡單的平甩功作為練功方法。平甩功是

雙手甩四下,不超過心臟高度、腳再蹲一下。當時太太在練,我也陪著練,第一天只練了二十分鐘,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我當時想這與香功、禪密功一樣,甩甩手、彎彎腳,像做體操一樣,應該不會刺激腦波、產生共振進入氣集丹田的氣功態。

完全沒有想到的是,當天晚上睡覺時,躺在床上身體一放鬆後,竟然發動氣機,氣如泉湧,從丹田開始不停的巡行全身大小周天。結果我一夜沒睡好,就像我第一次練禪密功得氣的感覺,也像李師父在一九八八年幫我打完氣後那三天的感覺,我已經二十多年沒有經歷過這樣強烈的感覺了,真是震驚呆了,我的經絡是不是太久不暢通了?這麼甩一下手,只花了二十分鐘,就把手臂及腳部各別的三陰三陽經脈都整理拉直了,晚上躺在床上身體一放鬆,就刺激大腦引發共振態,讓氣感循著拉直的經絡動了起來。

第二天,更驚人的事發生了。內人白天坐捷運時,閒來無事,就做了做雙手掐指的動作,沒想到竟然也氣動了起來,二十八年來她練我的科學氣功、香功等種種功法皆毫無成就,在一天之內藉由平甩功及掐指功,竟然也讓氣動了起來, 我感到老天再次地把健康祕密展現在我面前。

BOX科學氣功是利用掐指等刺激方法,用低頻震動刺激穴道、啟動大腦氣機。

掐指是觸發氣行經絡的關鍵動作

藉由平甩功或其它練功方法,把身體及四肢的經絡拉緊整理成比較有序的狀態,就像修公路一樣,先要打好地基,包括剷平突起處的障礙,低窪處要用碎石鋪得較為平整,再鋪上像瀝青等好走的路面,用壓路機壓實路面,等到瀝青降溫凝固後,就可以放行車輛,正常通行。經絡要打通似乎也是一樣,一般練氣功就是把經絡整理拉直後,還要經過走氣的程序,才能讓它變成信息的高速公路。

這個走氣的程序需要經由其它刺激方法來啟動,才能引發大腦氣機。例如掐指,等同用低頻震動刺激穴道、或躺在床上放鬆全身等動作,調動經絡開始走氣的生理反應,也就是進入氣功「共振態」,氣所經過的經絡,才能真正被修復成讓信息暢通的高速網路,也啟動了體內網路的強大禦敵功能。

本文出自《科學氣功:李嗣涔博士30年親身實證,每天10分鐘,通經絡袪百病》/三采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