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義乳錯位好憂鬱 乳房重建拾自信

40多歲的小學老師王小姐,熱愛運動及騎自行車,對生命有無比的熱情,但自從罹患乳癌切除單側乳房後,因運動造成胸部義乳胸罩錯位而陷入憂鬱,經家人鼓勵,接受自體組織皮瓣移植乳房重建手術,才重拾自信!

因義乳錯位、不能運動而陷入憂鬱

王小姐為了穿車衣好看,積極上網找乳癌術後的內衣方法,買了穿戴式矽膠義乳,但因騎車時劇烈的活動導致車衣胸部歪斜走山,影響美觀,且長期悶熱流汗而造成皮膚摩擦有濕疹、過敏及破皮的問題,覺得不能從事熱愛的運動而陷入憂鬱,與家人、朋友的互動也變差。

重建手術後展露笑容

在家人的鼓勵下,找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蒲啟明主任進行自體組織皮瓣移植乳房重建手術,之後再進行乳頭重建手術、乳暈刺青的步驟,一步步地恢復了外觀,終於恢復了開朗笑容,愉快自信地騎乘自行車。

蒲啟明主任說,許多患者往往注意力及重心都集中在乳癌的治療上,而忽略喪失女性重要特徵的心理壓力,等治療完成時又因失去而傷心,曾有人因此不敢戶外活動而感到自卑。

二期前切除同時重建手術

不管是接受全部或部分乳房切除的患者,對於外觀上會有明顯變化,許多患者都會有穿著困擾,蒲啟明主任建議乳癌二期前患者只要沒有局部轉移,在乳房切除的同時可同步進行重建手術。

三期後術後幾年二次重建

乳癌三期後患者,為避免復發,可在切除後2至5年做乳房二次重建,且術後有一般外科與整形外科2個專科醫師共同的追蹤與把關,更能即時的掌握病患的安全。只要配合整合性照護重建計劃與步驟,乳癌患者要恢復正常的外觀與生活並非難事。

乳房重建方法目前有兩種

蒲啟明主任表示,乳房重建的方式,目前有「自體組織皮瓣移植」及「義乳植入」兩種,前者是使用自己腹部或背部組織,後者是用鹽水袋或果凍矽膠植入,且乳房重建手術時,會在乳房部位做2套血液循環及置放人工網膜,避免皮瓣壞死及預防疝氣發生。

與醫師溝通配合治療可達良好效果

蒲啟明主任呼籲女性朋友要定期乳癌篩檢,已罹患乳癌的病友們,可在乳房切除手術時同時重建乳房,就能避免因切除乳房失去女性特徵而造成自信缺乏,與醫師溝通並配合治療,乳癌也能得到良好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