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膠原母細胞 傷痕不留疤痕

撰文/陳德福.整理/高芷瑩

這幾年,幹細胞再生的醫學研究,越來越廣泛,從治療疾病到現在可以做為醫美抗老的新療法,在國外甚至利用自體組織培養膠原母細胞,作為除皺注射針劑,比起傳統的玻尿酸、肉毒更為有效、持久且穩定。

自體膠原母細胞療法的應用

自體膠原母細胞療法在國外風行多年,除了應用於肌膚的凹洞、痘疤填補的安全性與效用外,未來將可造福於燒燙傷病人,糖尿病之皮膚潰瘍及罕見的先天性與後天性皮膚萎縮疾病等病人。近年來許多文獻證實,注射膠原母細胞能增加膠原蛋白(collagen)生成,進而增加皮膚膠原的厚度及密度且不會誘發發炎反應,此外也不會因為注射膠原母細胞而導致蟹足腫(keloid scarring)或肥厚疤(hypertrophic scarring)。

自體膠原母細胞治療有以下的優點:

〈1〉將自體皮膚膠原母細胞,植入技術帶入台灣醫學界。

〈2〉對患者的皮膚缺陷可達到撫平傷疤、皺紋與傷口迅速修復的功效。

〈3〉是一種簡單、安全、副作用低且效用持久的新療法。

什麼是自體膠原母細胞注射?

自體膠原母細胞注射是淡化細紋、促進傷口、傷疤修復、再生最受注目的美容醫學技術,更是一項安全性高、副作用低、效果持久的再生療法。將取自自體組織培養出高濃度的膠原母細胞後,再注射進肌膚真皮層,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達到淡化細紋、修復、填補凹陷的目的。

自體膠原母細胞注射適用於哪些部位?

透過自體膠原母細胞再生,可以填補肌膚凹陷、皺紋、促進傷口癒合、再生、修復。舉凡抬頭紋、法令紋、眼周、唇周、臉頰、頸紋、腹部等已產生皺紋的部位,皆可透過自體膠原母細胞再生療法,來促進自體肌膚底層膠原蛋白增生,改善凹陷、皺紋、不平整等肌膚問題,由於膠原蛋白增生後,肌膚會「膨皮Q彈」富有彈性,也能讓天庭、蘋果肌等部位更加飽滿,肌膚更緊實有彈性,看起來更年輕。

自體膠原母細胞注射後的效果可以維持多久?

注射後,自體膠原母細胞需要時間從真皮層中自然生成膠原蛋白,需要約一個月的時間,肌膚的皺紋就會明顯改善,雖然效果不是立即性,但由於自體膠原母細胞會不斷促進膠原蛋白生成,所以依個人的體質不同,效果將可持續達3年以上。

從口腔取樣的自體膠原母細胞注射療程的優勢?

民眾與醫師討論想要改善的部位,經過醫師詳細諮詢與評估後,首先抽血檢測適合進行此療程後,接著進行取樣,就取樣部位來說,相較於從耳後取樣,從口腔取出一小塊口腔組織,有著無須麻醉、傷口小、無須縫合、拆線、無外在傷口、術後不留疤痕等優勢,是目前最新的取樣技術。組織迅速送交實驗室科研人員進行細胞培養,成功培養出高濃度的膠原母細胞,再注射進民眾想改善部位的真皮層,並定期回診評估治療效果。

注射自體膠原母細胞後會有不良反應?或副作用嗎?

由於自體膠原母細胞是從自身組織所培育出來的細胞,因此不會產生過敏排斥反應,也不會像注入填充劑般不自然。剛施打過後,肌膚可能會有些微腫脹,但數天後就會逐漸消腫,因為細胞注射在真皮層內,移植後多少會有腫脹的情形,特別是在眼睛下面的部位會有較明顯的腫脹也消得比較慢。一般而言,除了眼下紋治療要約需3~4天的時間才會消腫以外,其他部位都在2天左右就會自然消腫。比較嚴重的可能會有發紅或皮內出現血斑的情形發生,不過也會在一星期左右就可治癒,民眾無須擔心。

醫師小檔案

陳德福醫師

現任:凱薾抗衰老醫學中心醫師

經歷:國防醫學院準博士|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台大醫院外科、台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連江縣立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肥胖醫學專門|美容外科專科、美容醫學專科醫師|抗衰老醫學專科醫師|超音波醫學會專科醫師

專長:神經外科|抗衰老醫學|肥胖醫學|美容醫學|幹細胞及生長因子應用研究|微整雷射|超音波影像醫學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