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骨「骨軟骨移植術」 助少年找回棒球夢

投球手肘外側痠痛 竟是肱骨小頭分離性骨軟骨炎

一名17歲青少年,從國中開始就擔任青少棒投手,但近來發現投球時,出現手肘外側痠痛,且投擲速度從時速140公里降到不到120公里,即使做了復健訓練也未好轉,就醫檢查,才發現這名青少年右側手肘肱骨小頭軟骨嚴重損傷,多數醫師甚至都建議他乾脆放棄棒球運動。

高強度投擲 劇烈外翻手肘引起發炎

造成肱骨小頭分離性骨軟骨炎,主要是因投手在高強度投擲時,劇烈外翻手肘讓外側關節呈現擠壓的狀態,當位於外側關節的肱骨小頭處於高壓下,骨髓組織就會因缺血造成軟骨剝離,甚至掉到關節腔內形成游離體;成大醫院骨科部醫師柯伯彥指出,若選手肘關節內側旁韌帶鬆弛,也會使肱骨小頭壓力加劇。

骨軟骨移植術 術後3個月返回訓練

治療上,過去僅止於移除已剝離的軟骨組織,使得患者術後得被迫放棄最愛的棒運動;柯伯彥醫師表示,目前可透過肋骨骨軟骨移植術,取出2段約3公分長的肋骨骨軟骨,移植到已受損的肱骨小頭,這名青少年術後三個月已重返訓練,且術後半年返回球場投球,球速也恢復時速140公里,半年後追蹤肘關節面恢復良好。

手術已成功完成三例 恢復狀況皆良好

肋骨骨軟骨移植手術,主要是將肋骨骨軟骨雕琢成和原來肱骨小頭一樣的關節面,再移植到受損關節面,手術時間約4小時;柯伯彥醫師指出,手術其實早在日本已行之有年,目前已完成3例手術,這3位患者在運動過程中,皆無任何肘關節或胸廓不適的情況發生。

肱骨小頭分離性骨軟骨炎 青春期運動員居多

肘關節肱骨小頭分離性骨軟骨炎多好發青春期時,接受高強度訓練的運動員,又以棒球員居多;柯伯彥醫師呼籲,通常多發生投擲時外側手肘疼痛,且常合併右手肘無法完全伸直,若有嚴重病症,且不願放棄棒球,就可考慮採以肋骨骨軟骨移植手術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