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喘促要人命! 恐是急性肺動脈栓塞

超音波震碎血栓合併溶栓導管 減低腦出血 

65歲張先生,今年初因攝護腺肥大進行雷射刮除手術,術後1個多月活動較喘,之後病情惡化,於急診測量血壓162/100 毫米汞柱,心跳每分鐘121下,呼吸喘促,在加護病房以正壓呼吸器治療(BIPAP),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為大範圍雙側急性肺動脈栓塞,經緊急置放雙側EKOS溶栓導管在加護病房緊急溶栓後,肺動脈照影顯示血栓有效溶解,喘的症狀改善,約一周出院。

大範圍肺動脈栓塞 恐危及性命

中國附醫心臟血管系周邊血管科主任徐中和表示,急性肺動脈栓塞是造成呼吸喘促、胸悶其中一種少見的病因,診斷時容易忽略,所以急性肺動脈又被稱為「偉大化妝師」。危險的是,一旦發生大範圍肺動脈栓塞,往往影響血壓、心跳、血氧濃度,危及性命,甚至需要葉克膜度過急性期。

把握搶救黃金時期

徐中和主任表示,急性肺動脈栓塞確診處理方式包括:(一)靜脈注射全身性溶栓藥,但血栓清除率低,最重要的是,有腦出血的風險。(二)其他方式主要以導管溶栓為主。處置上必須把握搶救黃金時期,在確診後須立即溶栓,否則一旦撐到急救才用開刀取栓方式處理,死亡率都在五到八成。

溶栓成功率達九成五 

透過超音波震碎血栓合併溶栓導管治療,成功搶救危急病患。徐中和主任指出,利用超音波的能量導入溶栓管中,將血栓震碎,並同步在局部施打溶栓藥的劑量,溶栓成功率高達九成五以上,不僅是溶栓效果極佳,且是腦出血風險極低的治療方式,這比傳統治療的溶栓率只有六、七成,高出許多。

不明原因喘促 勿忽略嚴重性

而中國附醫處理急性肺動脈栓塞,是以微導管由鼠蹊部的靜脈伸入肺動脈放置溶栓導管,局部給溶栓藥,大大降低腦出血的風險;且能較有效達到溶栓效果。因此,徐中和主任提醒民眾若有不明原因喘促、胸悶等情況,千萬不要忽略它的嚴重性,要小心!可能是肺動脈栓塞,應及早確診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