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共享決策 有助治療選擇

助患者及家屬選擇治療 推醫病共享決策

為了提供給患者和家屬在接受任何治療前,也能參與醫療決策,大林慈濟醫院響應衛生福利部推動醫病共享決策;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李振威指出,讓現有的實證醫學資訊,提供給患者作為可考量的選擇,讓醫療人員能支持患者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決策。

患者不懂什麼治療好 把問題拋回給醫師

臨床上,許多患者多半不知道該接受什麼治療,因此才全權交由醫師決定,但也反映患者不懂,也不知道如何決定,才會把問題拋回給醫師;急診部主任李宜恭表示,因此透過醫病共享決策,在實證醫學的基礎上,幫助患者了解醫學術語等,講出真正在意或困難的點在哪裡。

分析治療決策 提供患者家屬考量選擇

急診部團隊選擇二至十八歲兒童頭部外傷,是否需要做電腦斷層檢查,作為主題,完成決策輔助工具,且實際用於診間;李振威醫師指出,小朋友撞到頭時,家長都會很緊張,但以中度頭部外傷,1%機率恐有腦傷、頭部出血,得靠電腦斷層確診,但接受電腦斷層,輻射性傷害可能造成對小朋友傷害。

醫病共享決策 家屬選擇偏好醫療決策

這時透過決策輔助工具,除了描述腦傷時的各種症狀,也列舉造成嚴重受傷的機轉,幫助家長明確說明小朋友受傷的情況,並利用圖表的方式,分析輻射性、費用和注意事項等,讓家屬能快速了解電腦斷層和回家觀察兩種決策的優缺點,進而和醫師達成醫療共識,共同做出偏好的醫療決策。

醫病共享決策 提升醫病關係

醫療共享決策從3月份推行至今,已有52個案例,且有逐漸增加趨勢;李振威醫師提醒,雖得花上較多時間說明,但能以患者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非但協助家屬權衡選擇,更是兼具知識、溝通和尊重的醫病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